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昨开讲 周士渊细说“三二一”成功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2: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激情、欢笑,互动、参与,演讲者声情并茂,幽默风趣,听众被深深吸引,演讲结束后还迟迟不肯离去……昨天,著名职业演讲家、成功学家周士渊走进南京新城市市民学堂,为1400多名南京市民带来2个小时精彩演讲——

  成功学家细说“三二一”成功模式

  【励志篇】

  决定成功的最大力量是习惯

  “在一个足球之乡,一幢楼突发大火,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孩子在楼上无法逃生。下面围观的人们冲着母亲喊:‘把孩子扔下来,这里有个足球守门员。’母亲于是把孩子扔下楼去,只见那守门员奋力一扑,稳稳接住了孩子。可是,当人们刚刚舒了一口气的时候,守门员接下来的举动让大家瞠目结舌——守门员把孩子抛出,像平时踢足球一样把孩子扔向空中……”这是周士渊在演讲开始不久讲的一个近似笑话的故事,观众们不禁大笑。周士渊于是告诉观众:这是习惯使然。周士渊说,十几年前,他无意中得到一本书:《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就是在这本被誉为西方世界商业“圣经”的书中,他发现了“习惯是决定成功的最大力量”。书中写道:“我们的行为受到品位、情感、偏见、欲望、爱、恐惧、环境和习惯的影响,其中最厉害的就是习惯”,“事实上,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野,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周士渊继而发现,这里所说的“习惯”,包括了人生所有最重要的品质,而不是普遍认为的某些生活习惯。周士渊于是又提到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中列举的七个习惯依次是——积极主动、明确目标、掌握重点、利人利己、设身处地、集思广益、综合平衡。他说,“目标和习惯是‘天仙配’。”当一个人定下人生目标,再把人生最重要道理、观念、原则、态度、方法化作自己的习惯,那么他就一定是个成功的人。

  【启示篇】“养成好习惯,就从明天开始”

  听了周士渊的报告,市民们纷纷反映:“很有启发,很有促动!”教师陆女士一下子买了5本周教授写的《终身的财富》一书,她告诉记者,她想把这些书送给自己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她说,现在,很多孩子不是不立志,而是坚持不了。比如她的孩子说每天要早起长跑,可却坚持不了两三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怎么能够养成好习惯?因此,她想让自己的孩子看看周教授写的书,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来自市九中的退休教师阮大丽听了演讲后还觉得意犹未尽,立刻买了两本周士渊写的书《终身的财富》,还获得了作者的签名。她激动地对记者说:“一本留给自己,一本送给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这个学生今年都50岁了,他经商失败了来找我,和我谈,但我当时没能给他哪怕是一点小小的建议。今天听了演讲,我很有启发,周老师说的习惯,讲的就是坚持。做什么事都要持之以恒,他没能来听演讲,所以我要把这本书送给他。”阮大丽说:“习惯真的很重要,坚持很重要,我刚才领到了表格,我决定从明天开始就把早锻炼确定为必须养成的一个习惯,坚持下去。”

  【方法篇】“三二一”自我超越模式

  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足够的毅力。西方科学家发现,平均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时间。周士渊于是给进场听讲座的每一位市民发了一张他自己制作的表格。这份名为《一分钟自我超越“傻瓜日志”》的表格将帮助人们持之以恒养成好习惯。周士渊说,培养习惯要遵从“三二一”模式。“三”——培养习惯首先要考虑以下三点:1.必要性:考虑培养对自己有必要的习惯;2.可行性:培养习惯要科学、合理、符合自己实情,并尽可能量化;3.操作性:用“一分钟自我超越‘傻瓜日志’”提醒和监督。“二”——培养习惯的“二”句话:1.关键在前三天;2.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缠上新的一股,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一”——培养习惯的“一”个口诀:三七二十一——“三”指前三天一定要认真;“七”指一星期7天,一星期后会产生兴趣;“二十一”指培养一个习惯平均用21天。

  【互动篇】

  演讲之后,主办方安排了一段市民提问的时间,市民们纷纷向周士渊提问,提问不约而同地涉及家庭教育。

  “不要做拔苗的专家,要做育苗的大师”

  市民:您今天讲的是如何养成好习惯。可我的女儿有一些坏习惯,怎样才能帮她改掉呢?周士渊:家长对孩子养成的坏习惯都很头疼,对不对?我觉得这种看法不一定对。在对待孩子的习惯方面,我们要有一种策略。为什么今天我主要讲好习惯,这就是一种策略。你如果老是批评孩子,她肯定不喜欢听你的。家长要注意,对孩子要多鼓励,不要做拔苗的专家、拔草的专家,要做育苗的大师。孩子有些坏习惯不要紧,我们不要老是去打击她,而要把她的优点找出来,不断进行表扬,以培养出她的好习惯。

  善于抓住孩子萌芽状态的好品质

  市民:我的孩子动作太“慢”,怎样让他变“快”呢?周士渊:性格是什么?一个俄国教育学家说,教育的任务是培养性格。性格是天赋的倾向性和在生活中获得的信念与习惯的综合体。如果他的天性本来就是特别慢,你非要让他变得特别快,有时候会带来麻烦的。我觉得,他不可能在每件事上都很慢,如果他在做某件事动作很快,你要赶快去肯定他。在这方面我有一个观点,就是要善于抓住孩子萌芽状态的好的品质,善于抓住他坏习惯中的闪光点,不断去培育这个闪光点。这样,他的萌芽状态的好品质就逐渐成长起来了,他的坏习惯也就逐渐没有了。

  批评孩子时要咬住舌头

  市民:我的孩子缺乏生活信念怎么办?周士渊:我感到,现在有很多家长在不断地给自己的孩子施加压力,指责、批评甚至谩骂孩子。但是,谁都希望生活在温暖当中。作为家长,当你批评孩子时要咬住舌头,为什么呢?因为人和人接触,7%的信息是你讲的话,38%是你讲话的语气,55%是你的目光、动作。假使你讲的7%的话是对的,你的语气、目光、动作都不对,你讲的话就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因此,家长要咬住舌头,思考用什么方式、语气和态度去批评孩子,告诉孩子应该树立的生活信念等。

  台上台下

  在昨天的演讲中,周士渊一边用声情并茂的演讲告诉市民们如何培养好的习惯,一边向市民提问,和市民“打成”一片,赢得市民阵阵热烈的掌声。

  “你们充满希望”

  周士渊一走上讲台,就对济济一堂的观众说:“我要祝贺你们。无论是你们的家庭还是自己,都充满希望。”周士渊说,有很多人一辈子只用一把刀“砍柴”,做各种事情,时间长了,这把刀就钝了。现在是竞争时代,比尔·盖茨说过,我们可以离开学校,但我们不能离开学习。对我们使用的刀,我们要经常磨。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天你们能来听我的讲座,就是一种磨刀,就是一种学习,因此,你们充满希望。台下当即掌声雷动。

  会微笑的人不会贫穷

  接着,周士渊说:“会微笑的人不会贫穷,会鼓掌的人不会中风。”台下又是一片热烈的掌声。周士渊随之向市民提了一个问题:“最标准的微笑露几颗牙齿?”台下听众有的说4上4下(上牙下牙),有的说6上2下……一个女听众说,是8上0下。周士渊马上把她请上讲台,让她给市民做了一个标准的微笑。市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起背诵“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

  在讲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时,周士渊说,学习学习,只有习才能记住学到的东西,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一起来背诵‘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怎么样?”台下观众一起大叫:好、好。“积极主动、明确目标、掌握重点、利人利己、设身处地、集思广益、综合平衡”,整齐的背诵声响彻在座无虚席的大行宫会堂,驱走了冬日的寒冷。

  学堂回音

  成功者的言与行

  本杰明·富兰克林:完善的人格应包括13个原则:节制、寡言、秩序、果断、节俭、勤奋、诚恳、公正、适度、清洁、镇静、贞洁、谦逊。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微软公司唯一一位华人副总裁李开复:人生成功三部曲:一、找到目标;二、把目标与兴趣结合;三、分阶段有步骤地去做。

  市民点评

  70岁的市民陆大爷:周教授的讲座非常好。他将自己的坎坷经历变成成功的动力,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养成良好的习惯来变成强者,对我们很有帮助。良好的习惯对人的确有很大影响,你看他60岁了还能劈叉,真是非常了不起。我年龄大了,最关心的是自己能够身体健康,听了周教授的讲座,以后要坚持锻炼,养成一个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市民曹先生:上次来听卢勤的讲座,觉得卢勤讲的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等帮助很大,这次就带女儿一起来了。听了周教授的讲座,我觉得习惯的养成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而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除了坚持以外,还要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周教授的“三二一”自我超越模式容易操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回去后我会和女儿一起,按照“三二一”自我超越模式培养良好的习惯。

  下期预告

  第三期“市民学堂”将于2月5日上午9时在大行宫会堂准时开讲。主讲人:朱义豪(江苏省空中老年大学特聘教授)内容:守护你的健康财富领票时间、地点:请市民于1月31日上午9时到金陵图书馆、大行宫会堂、新城市广场(华纳影城一楼)领取免费赠票。咨询电话:86658445

  友情提醒

  2月5日下午1点钟,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市民学堂”栏目开播啦!首期推出“知心姐姐”卢勤曾在大行宫会堂“市民学堂”现场作的精彩演讲——《告诉孩子——你真棒》。错过第一期“市民学堂”的市民到时别忘了收看!“市民学堂”隔周周六上午9时在大行宫会堂准时开始,请听讲座的市民朋友提前10分钟进场,找到座位坐下,以免讲座开始后现场秩序混乱,影响他人听讲座。

  作者:沈文虹 宋广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