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谈新昆明与小城镇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2: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代表委员谈新昆明与小城镇建设(图)
新昆明建设战犹酣。孙晓云 雷桐苏 摄

  城市化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对此,在徐荣凯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去年我省城镇建设的显著成效:“现代新昆明和曲靖、玉溪、大理、蒙自4个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中小城市和重点集镇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城镇化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

  围绕我省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新昆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成为代表和委员谈论的热门话题。

  大城市做强,小城镇做精

  云南省城市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昆明一座大都市,而昆明城总体规模也偏小。城市稀少、城市体系不健全、规模小、结构不合理、缺乏大城市和中等城市……这一系列城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何解决问题?一批长期关注我省城市化进程的代表委员提出:合理发展大城市,积极发展中等城市,大力发展小城市、小城镇。让“大”城市更强,让“小”城镇更精。“也就是要让大城市的经济实力更强,设施布局更加合理,使用功能更加完善,辐射功能更加强劲;让小城镇的功能突出,自身特色更加鲜明。”杨崇勇代表和杨国卫委员有同样的看法。

  现代新昆明建设的推进,为昆明市的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去年,昆明市生产总值实现了930亿元,6年来GDP增幅首次超过11%,地方财政收入达80.92亿元,招商引资占到全省的一半,经济总量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龙头、支撑作用。面对发展成就,杨崇勇代表十分欣慰,但也很冷静:“新昆明建设就是要让昆明这个大城市更强,但这个强还应体现在城市功能和环境不断完善上。”的确,在增强经济实力的同时,昆明市还在滇池治理、交通环境整治等方面下着大力气。

  去年,昆明市把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结合起来,加强了对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的控制力度。滇池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浓度稳中有降,水质继续恶化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问题,昆明市完成《昆明主城区交通畅通工程方案》,提出了昆明中远期综合交通系统发展规划框架及近期交通整治的重点,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对道路交通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城市功能和环境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丰富了大城市做强的内涵。

  说起小城镇建设的话题,砚山县稼依镇的建设经验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赞许。砚山县稼依镇依托当地的蔬菜辣椒产业,按照“建市场、兴城镇、活流通、促发展”的思路,从建造辣椒专业市场、农副产品专业市场入手,大力吸引外来投资,建设成一个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业、商贸为一体,既有现代化气息又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产业聚集型小城镇。在产业群体的推动下,去年,稼依镇的城镇面积扩大到了24万平方米,推动当地辣椒产业实现了年种植15万亩、国内外贸易总量近7万吨的水平,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人民币。稼依由此成为闻名海内外的辣椒产业小集镇,走出了一条市场、产业带动建设小城镇的路子。

  稼依镇做“精”字文章,走特色之路的经验,给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不少启示。为进一步将小城镇做“精”,该州决定依托产业为支撑,采用多元化投资方式,采用商业化运作方式以镇招商、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带农,吸引民间资本,调动积极因素加入城镇建设,引导全州小城镇建设走特色化之路,促进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去年,文山州8个县都相继推进了小城镇建设的进度,全州形成了39个建制镇和7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小集镇的布局,城市化率得到了提高。

  破除老观念,变革旧机制

  以新昆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为代表,我省的城镇化战略实施取得了不小成绩,城市化进程得到加快。在这一系列变化的后面,是城镇建设管理理念的革新,是城镇建设管理机制的创新,是一次新旧思想观念的大碰撞。

  “去年是昆明市管理观念和管理机制发生大变化的一年”,王文涛代表说。他告诉我们,2004年,昆明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观念,围绕新昆明建设,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举措。5月,昆明将城市管理中的7个方面、41项职能权限下放到4城区;6月,以安宁市、东川区为试点,首批下放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300多项,并决定两年内市级行政审批权下放工作将扩大到所有县区。

  “如果说,权力下放是一次创新,那么昆明城区区划调整就是一场‘革新’”,长期关注昆明发展的政协委员胡炳新说。从去年9月1日开始,昆明市4城区的人财物按新的区划范围进行管理。这样,原区划中五华、盘龙两区辖区小,官渡、西山呈环状包围中心区的格局被打破,城市中心区的外延拓展了,为四区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机遇。“今年,昆明市在巩固区划调整成果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和机制的创新,抓好城市的科学规划、‘人性’管理,力争在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有新突破。”昆明代表团的代表表示,今年的改革创新还将加大,还将有不少新内容。

  新昆明建设管理的新招不断,小城镇建设管理也要推陈出新。小城镇建设要破除哪些陈旧观念,树立什么新的观念呢?省人大代表张田欣的说法值得回味:“抓规划起点要高、特色要鲜明、功能要齐全、用地要节约;抓产业支撑基地组织要先进、市场要开阔、品牌要响亮;抓市政管理设施要齐全、权力要下放、制度要可行。合理组织规划建设,认真研究城镇经济发展的项目和产业,突出资源与产业的开发,以人为本,提升档次,从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的方向去开发建设小城镇,使小城镇连接农村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

  “我省小城镇建设要注意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由重建设向重管理转变”,来自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朱旗委员说,“‘两转变’体现了小城镇建设观念的变化,其实也正是小城镇发展的新要求。”他认为,下一步我省小城镇建设重点应继续放在发展特色小城镇上,在观念认识上还应在几个方面加强:一是要“有重点”。不搞全面开花,而要以县域为单元,县城为中心,根据其优势选准2~3个中心镇呈网络发展。对依托风景名胜区发展的旅游城镇、历史文化名城和名镇、边境口岸城镇、有大项目和大产业支撑的城镇、主要交通沿线城镇等重点城镇,在建设规模、投资上均给予适当“照顾”。二是要“有特色”。应采取与当地发展条件相适宜的、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如“区域中心综合发展型”、“特色农业开发型”、“边贸口岸型”、“贸易市场带动型”、“交通枢纽型”、“城郊型”、“旅游开发型”、“工矿型”等模式。

  大城市,大带动。新昆明建设的成效初步显现,以昆明为代表的城市经济得到进一步做强。小城镇建设特色优先,精品带动,一批特色鲜明的小镇在三迤大地出现。代表委员们对我省城市化进程充满信心,他们表示,随着城乡结构的不断调整,我省城乡协调统筹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周 杰 马玉龙(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