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击部分精彩议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2:39 东南快报
  据《福建电视台》报道经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的认真研究,此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139件议案中24件将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余的115件将由省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昨日,是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第六天,会议秘书长张家坤作了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报告指出,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39件。其中法制议案31件、财经议案50件、农村经济议案21件、科教文卫议案18件;环境与城乡建设议案9件;侨台议案5件;其他议案5件。

  截至1月20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331件。现在代表们还在继续提出己见。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其内容,分别交省政府、省高院、省检察院及其他有关的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在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负责答复代表。今天,是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最后一天,会议将进行第四、五次全体会议,进行选举和有关事项的表决。

  关键词 严处“闹医族”

  关注理由:医疗纠纷事件层出不穷领衔代表:丁毅黎(福州市儿童医院办公室主任)等17名代表

  议案背景:

  “近年来,患者及其家属打砸医院,殴打、杀害医务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有向暴力事件演变的趋势,并且出现了‘闹医族’。如省级某医院由于产妇分娩死亡,竟把花圈摆放在导诊台,并组织二十几位人员围攻院长家;福州某市级医院因病人不满意发生纠纷,竟然连续两天遭到‘闹医族’的围攻。”

  丁毅黎等代表认为,这些事件的发生,一方面严重干扰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严重侵害了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直接危害了广大患者与健康相关的合法权益。医疗机构是为广大病患者服务的,而医务人员身兼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扰乱医疗机构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理应得到制止,医患纠纷引发的治安问题应当有法可依。

  先睹为快:

  议案(第十九条)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以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等借口在医疗机构内无理取闹,谩骂殴打医务人员,损害、破坏医疗设备;扰乱正常医疗工作秩序,影响他人就诊,危害社会安定稳定。关键词立法促进就业关注理由:我省就业压力还非常大领衔代表:李玉珍(福建君宇律师事务所主任、民建泉州市丰泽区工委主委)等10名代表

  议案背景:

  “近年来,我省就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但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从总体上看,目前我省的就业压力还非常大,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至城市的劳动力达数百万人,就业矛盾显得更加突出。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使就业和再就业成为具有全局性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

  李玉珍等代表认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通过地方立法,巩固和完善、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制度,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需要将促进就业的各项措施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先睹为快:

  议案(第二十八条)具有本省户籍的大中专院校毕(结)业学生满6个月未能就业的,可以持毕业证、户籍证明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办理失业登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为规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并提供免费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关键词立法规范乞讨关注理由:公平看待流浪乞讨人员,维护城市市容、市貌领衔代表:丁毅黎(福州市儿童医院办公室主任)等10名代表

  议案背景:

  “流浪乞讨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一些生活无着的人无奈向人们寻求施舍的一种生存方式,这种生存方式虽然不提倡,但也不能剥夺,否则有失公平。”

  丁毅黎等代表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派生出相当部分用非正常行为乞讨的群体。这些群体拉帮结派,用“一抢二缠三跪”的损招强讨强要,或借机行骗,或用其他恶劣行为向社会大众‘求助’。更严重的是在乞讨队伍中,有相当数量是未成年人,甚至是四五岁的儿童。

  丁毅黎等代表认为,鉴于乞讨这一现象存在复杂性、多样性、严峻性,需要制定相配套的法律法规。

  先睹为快:

  议案(第二条)本条例所指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指由于身体缺陷或其他原因没有正常的工作能力、又缺乏社会保障、生活无着、用乞讨方式维持生存的公民。

  议案(第十五条)乞讨人员应在本县(市)行政区域内乞讨,不得跨省、跨县(市)乞讨。如因外出遇难生活无着、需要乞讨维持生活的特殊人员,可依法向当地救助机构申请救助,但必须接受救助机构按规定进行实名籍登记及遣返原籍等相关管理和救助。

  议案(第二十一条) 严禁将乞讨行为职业化,并作为盈利的手段。
点击部分精彩议案(图)
  制止家庭暴力对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十分必要关键词预防家庭暴力关注理由:家庭暴力侵害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领衔代表:丁毅黎(福州市儿童医院办公室主任)等10名代表

  议案背景:

  “近几年来,我省的家庭暴力问题越来越多,因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和人身伤害案件不断增多,毁容、残肢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危及社会稳定。”

  丁毅黎等代表认为,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已是福建省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丁毅黎等代表认为,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大都把家庭暴力问题当成私事,从而出现邻居不问,居委会、村委会不问,单位不管、不出人命政法机关不受理的“四不管”现象,致使这类问题愈演愈烈。再加上暴力发生在家庭内部,情况比较特殊和复杂,受害者往往默默忍受。而法律方面存在的缺憾,给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制止带来诸多困难。因此尽快出台《福建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先睹为快:

  议案建议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他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有权直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对受家庭暴力侵害者的报案,应当认真处理;对正在实施家庭暴力行为的,家庭暴力当事人所在单位、社区居(村)委会和亲属、邻里、同事等发现后,有权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对事态严重的,劝阻无效的,应及时报警并协助警方的调查工作。对有法定义务、职责制止和处理家庭暴力行为而不予以制止和处理;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应当依法追究其责任。关键词加强用电管理关注理由:我省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领衔代表:陈震宙(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州市委主委)等13名代表

  议案背景:

  “目前,我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第三产业繁荣壮大,城镇化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消费结构升级,这些都对电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震宙等代表指出,由于出现数十年来未遇的持续高温干旱,同时煤炭供应紧张,使我省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陈震宙等代表认为,虽然我省已经加快发电站的建设步伐,但是倡导节约用电仍是十分迫切,也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福建省节约用电管理条例》,促进电能的合理利用,加强节约用电管理,促进我省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先睹为快:

  议案建议宾馆、饭店、商场、招待所、商业大厦、歌舞厅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和个体企业应实行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节约用电主管部门可根据上述单位前两年实际用电水平的平均值下达用电指标,并按月考核和结算。

  对企业、单位、个人用电量超过最高限额的,实行超计划用电加价。其加价标准由省物价局会同省节约用电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上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任何单位无权定价和调整价格。

  24件议案

  钟雷兴等10名代表:关于修改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的议案

  简少玉等10名代表:关于建议重新修订《福建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议案

  丁毅黎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议案

  周继红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禽养殖管理条例》的议案

  丁毅黎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办法》的议案

  李玉珍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议案

  李玉珍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美容美发业管理条例》的议案

  李玉珍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就业促进条例》的议案

  李玉珍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信息化条例》的议案

  陈全北等10名代表:关于修改《福建省森林资源转让条例》的议案

  苏寅等10名代表:关于修改《福建省禁毒条例》的议案

  江兴禄等19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扶持老区建设条例》的议案

  丁毅黎等17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的议案

  何仕考等10名代表:关于要求制定《福建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条例》的议案

  卓月珍等10名代表:关于提请修订《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办法》第十三条的议案

  林亮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议案

  陈震宙等13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节约用电管理条例》的议案

  吴共湖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修订《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的议案

  吴共湖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议案

  周真平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福建省农村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暂行办法》的议案

  周真平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艾滋病防治暂行办法》的议案

  黄跃东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办法》的议案

  丁毅黎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的议案

  丁毅黎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修改《福建省消防条例》的议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