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成尴尬“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4:40 新闻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亲子鉴定”在不声不响中悄然“火”起来,从沿海开放城市广州、深圳,到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一桩桩“亲子鉴定”事件成为百姓街头巷尾的话题,社会学家惊呼:“亲子嫌疑症”的泛滥,正在侵蚀家庭和社会的安定。

  亲子鉴定剧增七成丈夫系多疑

  前不久一个矿工带着儿子做亲子鉴定,他怀疑儿子不是他亲生的原因很简单,他个子矮,容貌不佳,儿子却相貌英俊,个头很高。经亲子鉴定,儿子确是他亲生。

  一位67岁的港商所包的二奶生了孩子,港商觉得自己这把年纪,不应该还有生育能力,怀疑孩子不是他的。经亲子鉴定,孩子的确是他所生,不由得惊喜万分。

  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一年所做的业务大幅攀升,虽然2400元-2800元的鉴定价格不算是一笔小数目,但6年来,还是约有3500个家庭走进该研究所,对血缘关系进行鉴定。来做鉴定的人各行各业的都有,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闹离婚的、婚外恋的,也有计划生育部门来调查计划外生育的,还有继承遗产时分割财产的,要求抚养费的。

  鉴定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鉴定者,经鉴定存在血缘关系,系父母亲生。廖主任说,来做鉴定的丈夫,大多性格内向,想问题爱钻牛角尖,有的甚至偏执。一次,一位外地男人带着血样要求鉴定,结果显示是亲生。他竟然不相信这个结果,说,“实话告诉你,我在江苏做过,可我怀疑我老婆能耐大,跟做鉴定的人打过招呼,你们同行之间是不是也打过招呼了?你能告诉我还有哪个地方做得更准?我不怕花钱。”廖主任告诉他,你最好去看心理医生。

  据了解,目前被广泛采用的DNA指纹技术,对血液、头发、指甲、脱落的上皮细胞、精斑、血痕、羊水、绒毛等做鉴定,均可得到一个人准确的基因型,肯定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在99.9999%以上,否定生物学父亲的准确率则更高。而做鉴定的门槛很低,只要提供真实身份,带上孩子或者提供样品,交上一笔鉴定费即可。

  专家说法:不要盲目做亲子鉴定

  遗传学专家廖大夫,有时一天能接20多个电话,很多是因为发现孩子血型和自己不一致,要求做鉴定的。接到这样的电话,廖大夫总是耐心解释,“血型有遗传规律,它是等位基因,可以组合,A型和B型的夫妻,孩子可以是A、B、O、AB型,血型还可以人为改变,比如做干细胞移植,血型有时还会有突变。”

  在分析亲子鉴定升温的原因时,廖大夫说,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DNA鉴定技术,认可其精确的鉴定力;另一方面,现代人家庭婚姻观念逐渐改变,婚前性生活普遍,而“包二奶”、“一夜情”等现象对传统婚姻观念造成了很大冲击,引发了家庭信任危机。廖大夫说,亲子鉴定是把双刃剑,尤其当孩子被证明没有问题,一个妻子在无端被丈夫怀疑“红杏出墙”时,她所受到的感情和自尊上的打击是难以承受的。

  “除非闹得不可开交,想通过鉴定做一个了断,否则不要盲目做鉴定,无缘无故地猜疑,伤害的是自己的家庭,多想想无辜的孩子吧。”当然,做鉴定的人多了,也从某一侧面反映了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观念有了改变,法律意识增强了,有了事不是一直在心里埋着,稀里糊涂地过日子,而是要弄个清楚,法律也保障了人们的知情权。

  “一张鉴定纸,难道比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重要吗?”一位心理专家认为,目前社会上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造成了亲子鉴定如此备受关注。这些问题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依赖于社会、舆论和道德的约束。作者:据新华社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