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灰“藏”刀引出医患纠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尸体火化惊见手术刀,刀从何来?

  云南消息 本月21日上午,昆明西郊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对一具尸体进行火化后,眼前的景象让他们目瞪口呆:在死者的骨灰里,竟然有一把手术刀(见下图)。而死者家属认为,正是这把手术刀要了他们亲人的命。于是,一把手术刀惹出了一场医患纠纷。

  骨灰里惊现手术刀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前日上午10时50分,在昆明市西郊殡仪馆,第3号炉火化的尸体已煅烧完毕,刚出炉的骨灰很烫,工作人员将骨灰倒在一个铁制容器里降温。但眼前的情景将他们吓呆了:骨灰里竟有一把十多厘米长的手术刀!

  殡仪馆的乔运寿科长称,王老先生的尸体是当天第3号炉焚烧的第一具尸体,骨灰倒出来就有手术刀。殡仪馆只负责烧尸体,手术刀不可能是工作人员放在里边的。
骨灰“藏”刀引出医患纠纷(图)
手术刀成了杀人刀?

  据了解,这名刚被火化的死者名叫王家谷,今年74岁。因患十二指肠溃疡,王于2004年8月19日到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住院5个月后,于今年1月17日下午2时45分不治身亡。

  王的儿子告诉记者,其父去世后,尸体一直停放在医院太平间。前日上午8时30分,殡仪馆派车将尸体拉去火化,火化后才发现骨灰里有一把手术刀。家属认为,手术刀等物品是医院的医生在给王做手术时“粗心大意”遗留在其腹腔里的,医院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死者家属称,王自去年8月19日到该院治疗后,院方为他做了两次手术,之间间隔一个星期。第一次手术后,王的病情未好转,医生又给他打开腹腔,但第二次手术后,一直有液体从其排泄体液的小管里渗漏,刀口也一直化脓、水肿,病情恶化。家人为他翻身,他也会疼得大叫。住院治疗期间,共花去21万多元,最后多个器官功能衰竭,1月17日死亡。

  手术刀到底从哪来?

  家属发现死者骨灰里有手术刀后,立即拨打了110,同时致电昆医附二院有关领导。该院医务部孙主任和王的主刀医生赶到了殡仪馆,主刀医生称:“我为王拍过多次片子,手术刀不可能是医生放在患者腹腔里的。再说,我作为一个博士,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

  死者家属称,这把被烧过的手术刀上还能看得出号码。要鉴定是不是昆医附二院的手术刀,从号码就能说明。若通过鉴定确认是该院的手术刀,他们将依法提起诉讼,向医院索赔。

  X光片证实肚里没刀

  记者采访了医务部的孙主任。孙称,对于此事,他本来不想说什么,但既然警方已介入,他希望警方能查明刀是从哪来的。

  下午5时25分,该院宣传办的靖女士致电记者称,死者家属于昨日到医院封存病历,该院拿出王术后拍的X光片看后,并未发现有手术器械显示,所以患者腹腔里遗留手术刀的可能性并不大。相信有关部门会核查此事,对死者、对家属、对医院都有一个交代。(郭春柏)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