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行规”将淘汰广东大批拍卖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部电话可开拍卖行?皮包公司要砍三分一!

  本报讯记者钟珮璐报道:“一间房子、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开拍卖行的现象,今后将不复存在———国家商务部颁布的《拍卖管理办法》今年正式实施,参照新的准入门槛,广东三分之一的弱小拍卖企业可能被淘汰出局。

  据悉,2002年至2004年,全国拍卖公司从1700家激增至4000多家。被人称作“暴利行业”的拍卖业,由于投入少、风险低、回报大,加上长期以来准入门槛低、淘汰通道不畅,“只生不死”,造成了拍卖企业过多,“僧多粥少”,无序竞争。

  省经贸委党组成员、巡视员巫开立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拍卖企业数量占据全国1/9的广东省拍卖业,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规模小,实力弱。这几年,广东400多家拍卖行一年的成交额才300多亿元,平均每家只有7000多万元。而英国的苏富比、佳士德等知名拍卖企业,一年成交额就超过20亿美元。”巫开立说,按照新《办法》第15条规定,“拍卖企业及分公司成立后六个月未开业,或开业后连续六个月无正当理由未举办拍卖会或没有营业纳税证明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商务主管部门收回拍卖经营批准证书”。这就是变原来拍卖企业“只生不死”为“有生有死”的优胜劣汰机制。

  据悉,目前省内拍卖企业大致呈现三种境况:三分之一的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三分之一处于中游状态,仅能维持生存;三分之一的企业运作不正常,甚至业务已停顿,按照新的规定,这部分企业属于整顿、淘汰的对象。

  今后,进入拍卖行的条件也变得严格。根据新《办法》,设立拍卖公司,应有1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金,有固定办公场所,有3名以上取得拍卖业从业资格的人员,其中至少有一名是拍卖师。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