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即将消失的蒸汽机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57 新民晚报
即将消失的蒸汽机车(组图)
即将消失的蒸汽机车(组图)
即将消失的蒸汽机车(组图)
即将消失的蒸汽机车(组图)
即将消失的蒸汽机车(组图)
  近日,内蒙古和重庆的最后一批蒸汽机车相继退役,作为铁路线上的一道风景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在我国上世纪50-80年代,这些机器为我们的社会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

  蒸汽机车是工业技术革命的里程碑。自1814年英国人史第芬逊发明了蒸汽机车以来,这黑色的庞然大物不但引发了西方工业革命,而且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电子、网络时代的悄然来临,蒸汽机车在完成其使命后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铁路干线、支线上的客货运输全部都由效率更高、马力更大、环保性能更好的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所取代。

  目前,在全世界,这些老机车正在被迅速地淘汰,蒸汽机车轰隆的响声和喷射的白色蒸汽,已经慢慢变成了人们遥远的记忆。

  面对这即将消失的“风景”,我们用自己的“第三只眼”去目击最后的蒸汽机车,用胶片去见证、去收藏那属于机器的时代!

  唐莉文 PC/IC图

  一列正在内蒙古雪原上行驶的蒸汽机车,拖着滚滚白烟,这曾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走过无数里程的钢铁巨轮

  机车内,锅炉工正在加煤,每天的劳动强度非常大

  蒸汽机车咆哮着一路驶来

  重庆即将退役的蒸汽机车,工人正在对机车外观进行修整,准备送往博物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