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走了,迷失在虚拟世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5:57 新民晚报

  13岁的少年张潇艺选择了24层楼的高度,然后纵身跳下,竟以这种最极端的方式离开了现实世界——他走了,迷失在虚拟世界中

  张潇艺留下的遗书表明他难以区分现实和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他的遗书里提及了三位知心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他们都是网络游戏《魔兽争霸》中的角色。他甚至留下遗言,希望同学玩游戏时能回想起他。

  以死作别纵身跳下24楼

  “来世如果我还是人,我一定会是最好的孩子的!”——张潇艺绝笔

  2004年12月27日清晨6时,闹钟准点响过,家住天津市塘沽区海河外滩8号楼21层的张潇艺起床洗漱后,穿上校服,拎上一袋牛奶没有喝就塞进了书包。

  这一天,张潇艺没有像往常一样向父母道别,也没有像往常一样朝就读的博文中学走去,而是乘电梯从21层到15层,犹豫一下后上了最高层24层,然后攀登铁梯推开天窗爬到楼顶,悄然写下了4页遗书。大厦电梯监控系统的录像印证了这个过程。

  之后,像是许多网络游戏中出现过的场景,这名正在就读初二的13岁少年面朝东南—————大海的方向,跃下,消失。

  直到看了儿子的遗书,对网络游戏了解甚少的张建华,才对儿子生前的内心世界有了更多了解。“他已经分不清什么是虚拟,什么是现实!”

  张潇艺在遗书中写道:“我崇拜的是SHE、守望者,他们让我享受到了一种快乐的感觉。我有三个知心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

  无法自拔一次网游36小时

  “我是个没(用)的垃圾,光会让他们失望”,“立下的誓言许多都完不成。”

  ——张潇艺绝笔

  据张建华回忆,去年9月就有迹象表明儿子开始玩网络游戏,但他忽视了。直到去年11月份月考,儿子有四门课不及格或刚及格,总分从全班20名落到了50名,才让夫妻俩感觉有问题。

  张建华试图陪儿子参加体育运动,让他忘记网络游戏,甚至查找到了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专家,准备假期带儿子去。

  尽管张潇艺屡次保证不再进网吧,但这位13岁少年没能控制住自己。2004年11月25日晨,张潇艺谎称学校有竞赛,再一次和另一同学到网吧,投入到他喜欢的网络游戏中去。他后来在遗书中说,“立下的誓言许多都完不成”。

  张建华说他们对儿子很温和,没有严厉对待。记者看到,张潇艺的遗书中写着:“我还有许多亲人,他们虽然骂过我,打过我,可是我知道他们对我是最好的。”

  虚拟世界8万字网游笔记

  “我忐忑不安的(地)等待着,等待着泰兰德的回归,时间仿佛放慢了速度,一分钟像一小时那样流逝。会怎样呢,我乱想着。

  ——张潇艺的网络笔记

  “平时胆小怕死的儿子,怎么就会毫不犹豫地从24层高楼跳下?”1月19日,从悲痛中逐渐平静的张建华反复说。张建华回忆,儿子平常叮嘱家人,说螃蟹和柿子不能同时吃,否则“会死的”。儿子热爱昆虫研究,期望长大后成为昆虫学家。但张建华看到儿子留下的4本笔记后,有几分懊悔地说:儿子的内心世界早就陷入到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去了。

  记者翻阅了张潇艺留下的4本笔记本。他将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守望者传》,并注明“改编于《魔兽争霸》”,其中内容多以第一人称记叙。记者查看网络游戏《魔兽争霸》的故事梗概和其笔记对比,发现情节人物异常吻合。

  张建华说,加上已经被毁去的3本笔记,儿子共写了7本这样的网络游戏笔记,大约有8万字。

  “儿子的自杀可能模仿了网络游戏中的情景!”张建华的说法并非完全没有根据,在张潇艺的笔记中,曾有一章节中“我”是能飞的角色,并有几处出现飞越空间的情节。

  专家观点疏比堵更重要

  就在张潇艺自杀20天后——1月16日,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在全国启动“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该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让青少年不要沉溺于网络游戏中,疏比堵更重要!”华夏心理教育中心荀焱主任认为。她分析,张潇艺自杀,是他处于青春期,在现实环境压力中难于找到自我角色,而过分沉溺于网络游戏导致心理失衡的结果。

  “网络游戏只要是符合国家法规的就没有问题,关键是青少年在面临学习压力等现实环境时,容易通过网络游戏找到与现实自我替换的角色,因此青少年喜欢某一类网络游戏正是反映了他对现实中自我角色的追求。”荀焱主任说,因此家长或者老师正可以通过了解小孩喜爱的网络游戏,了解他的内心想法并引导沟通,而不是一味地堵。

  王斋(天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