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贵险中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3:04 法制晚报

  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绑架的8名同胞安然获释,国人高悬的心终于在周末回到了肚子里。在这一事件中,最让人佩服的莫过于参与报道的记者,居然想方设法找到了上次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前辈人质”,让他出来现身说法———如果能赚到钱,他还愿意前往伊拉克打工,因为他们家乡太穷了。难道真是应了老话“富贵险中求”或“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有报道说,这次被绑架的人质出国时,每人要给“蛇头”3万元,且基本上是向“蛇头
”借的高利贷,利息高达每年25%。也就是说,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从伊拉克求来些“富”,可“贵”的还是“蛇头”。

  其实劳务输出也确实是条致富的途径,国外有需求,群众也有愿望,当地有关部门就该多在这方面做些工作———有了畅通的渠道,“蛇头”们不想“下岗”也难;有了安全的去处,除了有特殊爱好、特殊目标的人,多数人是不会到硝烟弥漫的地方寻求刺激的。

  当然有人除外。尽管伊拉克的硝烟未散,美国似乎已经开始谋求另辟新战场了。

  布什总统在他的空前的就职典礼不是忘了伊拉克,就是认为伊拉克已经“落听”了,虽然抬棺的、裸体的游行人群试图提醒他,他也没提一个字。相反的是,美国政府已经对伊朗发出明确的军事威胁。同时,从天空中频繁出现的“不明飞行物”中,伊朗民众也觉察到了“危险”的气息。

  或许伊拉克问题确实已经“落听”———伊拉克大选在即,伊拉克广大平民没有理由不珍惜“人权”,因为他们对“人权”重于“人命”已经深有感触。

  对伊朗的“包围圈”已经形成;伊拉克的美军也快能腾出手来了;被美国人视为噩梦的世界最大的核潜艇“红色十月”号,也由美国人出资,并在美国人监督下拆除……在这样的背景下,布什搞一个盛况空前的就职典礼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比布什更引人关注的是空中客车A380的揭幕典礼。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四个国家的元首都在这个典礼上“乐开了花”,不像布什那个典礼,只是自己乐。有评论指出:“当A380近80米的机翼呈现在全世界面前,这不仅是技术进步的标志,也是日趋强大繁荣的欧洲各国共同挑战美国霸权的象征。”

  看来还是联合起来力量大。

  作者:木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