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民评说改革双休日正反双方针尖对麦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3:34 重庆晨报

  昨日本报13版报道了国家发改委对双休日改革的非正式建议。此举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为促进消费增长,“建议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昨日,记者走上街头,了解到一些市民对此建议的反应,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

  反方:休息反倒少一天

  余先生认为,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国家实行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的工时制度,如果“改革”就得先修改劳动法。

  李先生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他说,这种建议的出发点是好的,在机关事业单位还算可行,但对企业来说,却不利于经营管理。不要仅从旅游的角度考虑问题!

  周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本来一月休息四个两天,一月下来共八天。但这样一改,一个月却变成休息七天,比原来还少一天了,“反而划不着了”。

  反对的声音里,有一个观点很普遍,他们都希望每个星期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工作压力太大了,感觉一周很累,一定要补瞌睡”。只休息一天肯定不够。

  中立:与我无关

  重庆一摩托车行业的王先生说,一些制造企业绝对施行不了的,他们公司重来就没有双休的概念,一直都是单休。他觉得取不取消对他一点影响也没有。搞广告的鲁先生也认为,“即使实行,也不是今年的事”。

  “现在取不取消双休日,一点意义也没有!我的朋友中有的有很多休息日,也有没有休息日的。”从事IT行业的江先生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处于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比如商场、饮食以及一些个体私营企业,他们对此表示,“和自己没得关系,那都是老板的事情,用不着自己操心”。

  正方:每月都有“黄金周”

  刘先生表示赞同,他喜欢旅游,平时累一点,这样到了月末就连休4天,个个月都有“黄金周”,他又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出游了。

  尹女士是一导游,她对此非常赞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旅游淡季,如果变化了,更多的游客有时间来旅游,这样一来,她自己的收入肯定有提高。

  公司职员周先生说,他就喜欢这种变动,原因是一个月中,他将有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每一星期少休息的一天,集中起来利用,学习效果会更好。

  专家:“改革双休”需谨慎

  重庆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蒲奇军副研究员指出,“改革双休”需谨慎,且轨道不宜太陡,最好经过广泛的社会调查和科学严密的论证,因为它的改变会导致人们改变生活方式,也可能会改变国家社会的经济运行机制。如进入实施阶段,可考虑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来合理分配公民的休息时间,并可用法律制度来保证公民应有的休息时间。本报记者文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