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旬护院人 半年创作10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5: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56岁农民,利用在城里替人看大门的空余时间,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10多万字的长篇方言小说《石天棒》。更令人吃惊的是,更宏伟的第二部、第三部长篇小说已经动笔。昨日记者了解到,《石天棒》的作者陈鸣禹已将书稿送到重庆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希望能拍成像《山城棒棒军》那样家喻户晓的方言剧。

  护院老头创作长篇小说

  听说巴南区鱼洞街道盘龙村农民陈鸣禹年纪一大把,学历也不高,却非常喜欢文学创作,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昨日上午,记者在化龙路164号家属楼找到了陈鸣禹。乍一看,很难相信这个满脸皱纹、满手老茧,一副普通农村人打扮的护院老头,居然与文学创作“挂上了钩”!在不足4平方米的值班室内,陈鸣禹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提起搞文学创作的初衷,陈鸣禹说:“2004年4月,经人介绍,我和老伴牟登花来到城里为一家属区看大门,这期间空闲时间较多,我就开始动笔搞创作。”陈说,到2004年10月不到半年时间,一部10多万字的小说初稿便告完成。这部初稿里的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几行字:“说世间好话歹话,尝生活酸甜苦辣,想周围悠悠万事,看山村青年传奇年华!”

  几个热血青年是创作原型

  据陈鸣禹介绍,他只上过小学,可从小就特别喜欢写文章。到城里以后,他的创作激情又开始萌动了。提起自己刚创作的长篇小说《石天棒》,陈说,这是一部典型的方言小说,里面糅合了许多重庆人耳熟能详的“言子儿”,“许多人看后,都说读起来很亲切,像在叙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

  陈有些自得地称,该小说是描写主人公石在天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自强不息,终于成为百万富翁的创业历程。小说以盘龙村为背景,以该村几个热血青年为创作原型,“我很希望它是另一部《平凡的世界》(作家路遥的作品),能折射出普通人对生活的理解与拼搏!”

  希望拍成方言电视剧

  关于小说的名字,陈鸣禹解释说:“天棒在重庆言子里是个贬义词,有大胆妄为的意思,而这里用‘天棒’则要反映出主人公的拼搏精神!”

  据了解,《石天棒》完成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巴南区文联主席戚万凯告诉记者:“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能够完成10多万字的小说已属不易,且该小说内容还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矛盾突出,情节转移也很有特色!”据悉,目前,陈鸣禹已将书稿送到重庆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希望能够拍成像《山城棒棒军》那样的方言剧。

  陈鸣禹还透露:他正以民国时期鱼洞发生的真实故事为背景,创作另一部长篇小说《官匪混淆录》。不仅如此,他的第三部以改革开放20多年农村巨大发展变化为背景的小说《裂变》,也在其脑海中酝酿着。

  赵正荣记者罗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