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千名科技特派员领跑致富增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7:58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菲)在我区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活跃着一支支带项目、带技术、带信息,带资金的科技“劲旅”。他们扎根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兄弟结成利益共同体,不仅扩展了农民富裕的边界,激活了农村经济,还使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协调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获悉,截至2004年,全区已有20多个市县(区)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近千名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进
行创业比拼,361个新技术、新产品在农村得以推广应用,辐射带动农民60.4万人。

  近年,为有效破解“三农”服务问题,我区在西北地区率先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创造了“立足科技项目,突出科技创业;实施体制创新,注重金融推动,坚持市场导向,实行三线推进”的宁夏模式。2004年,我区在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中,重点安排了水稻、马铃薯等种植业新技术推广和奶牛、肉羊等养殖新技术的创业示范项目;重点支持了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加强项目的引导作用,促成了资本、技术、人才的有效结合;引导、支持已改制的科研院所以法人身份整体参与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不仅给农民带来了致富的效果,而且以其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机制,积极探索了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实施两年多来,全区累计下派科技特派员791人,法人科技特派员20个,实施创业项目290个,项目总投2.45亿元。2004年,科技特派员创业的园区、基地等项目区内,农民人均增收445元,科技特派员年获利共计1465.9万元。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茂华充分肯定了我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所取得的业绩,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要求通过这一创业行动尽快将科技成果引入农村,辐射到千家万户。

  自治区领导赵廷杰、张来武参加会议。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