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基本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0 宁夏日报

  时光如流,又是盘点去年、展望新年的时节。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为我区不少地市的新年规划。为吸引更多的投资项目,某市市长在全市经济大会上发表充满力度的讲话:“各部门和各乡镇对土地补偿费能低则低,能免则免;对那些在建项目土地补偿费尚未兑付的,各级干部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要防止矛盾上交……”市长的讲话不是明摆着,为招商引资可不惜以牺牲农民的利益为代价么?那么,农民的利益要不要保护?

  如今,依法行政是对现代政府的最起码要求。面对各种减损公民财产和利益的政府行为,我们应当有一个最基本的追问:其合法性何在?是否保障了公民的权利?政府行为常以公共利益为名,但在一个法治社会,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都应受到保护,有损害必得合理补偿。即使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也不能牺牲少数人的利益,否则这种幸福就是非正义的。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在扩大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侵犯农民利益的现象屡见不鲜。一方面,农民赖以生存的耕地大面积被强制圈占,农民的诉求无从表达,补偿安置费被一压再压,且不能足额到位;另一方面,众多为城市建设流血流汗的农民工,其工资也被大量拖欠……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一些人对农民心存歧视,对他们的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视为理所当然,而不习惯将他们作为有权利的公民来对待。

  去年3月,我国修宪时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当今,以人为本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它的最高境界,应是能让困难群众的权益得到平等的尊重和保障。2004年12月23日,针对征地中普遍存在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提出了征地的“四个必须”:即必须执行规划计划,必须充分征求农民的意见,必须补偿安置费足额到位才能动工用地,必须公开征地程序,费用标准及使用情况;征地补偿安置则以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为原则……(据2004年12月24日宁夏日报)要落实这一决定,各地政府就必须转变观念,真正将农民作为有权利的公民来对待,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

  政府的职责是做好服务和协调,而不应倒向投资商强制农民“能低则低,能免则免”,更不能允许投资商未兑付补偿费就动用土地。相对发达地区,西部的土地、劳动力价格本身就低廉,加上能源丰富及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投资的优势并不少,对前来的投资者我们应有所选择。如连农民土地补偿费都不愿合理支付,这样的投资者实力不够、诚信不足,不要也罢。(钟玉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