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译汉原题在考场作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7 中国广播网

  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英译汉原题在考场作废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1月22日下午进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英语科目试卷上的一道英译汉翻译题被临场置换。据悉,以往研究生考试中曾经出现过临场换专业试题的事情,但作为公共科目、全国统考的英语试题临场置换尚属首次。到目前为止,教育部尚未对此作出解释。

  悬念一:问题会出在哪个环节?

  据北京某高校研招办负责人介绍,在研究生考试之前,考点就接到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发来的一个紧急通知,告知本次英语考试的试题有两个袋子,一个是英语试题袋,另一个是置换页试题袋。开考之后,学生须将置换页试题袋中的这一页取出来贴在相应的位置,并按新的试题作答。如果按照原来的试题作答,成绩将无效。

  按照这种说法,那么发现原试题有问题、需要进行修改应该是在印刷装订完成之后,至少是在试卷交付印刷之后,否则完全来得及直接印刷新题。那么,英语试卷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是在哪个环节发现英语试卷出了问题?又是通过什么程序做出换题的决定呢?

  悬念二:换题是为了平衡难度?

  昨天,一位参加了本次考研的北大女生告诉记者,她在听到监考老师要求换题的通知时也很奇怪,但当时也没多想,就按照要求做了,也没来得及看看原题与新题到底有什么区别。不过据她本人讲,新换的英译汉试题并不是太难,也没有什么生僻的单词,但是要把它理顺翻译成准确达意的句子还是不那么容易。她个人感觉,这次英语试题的总体难度不是很大。

  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武汉新东方学校的教师张戈也参加了这次英语考试。据他讲,考研英语采用置换卷十分少见,他认为此举可能是为了平衡考试难度。因为他阅读原题发现,题目本身并没有错误,但句子较长,生僻词较多,难度明显高于所换的新题。

  问题是,如果是为了平衡难度,直接降低全国分数线不也是一个办法吗?

  悬念三:是否全国都有这个问题?

  据了解,22日下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首都高校考点都对英语试题进行了置换,西安、大连、武汉等地考点也都进行了置换。然而奇怪的是,来自河南省郑州大学的考点则反映,英语试卷没有临时换题。试卷上印的翻译题,就是换用的新题。

  按理,硕士生入学考试除专业课外,英语和政治科目全国统一出题。如果郑州大学考点并未临时换题的话,那么他们的试卷为什么又是准确无误的?

  悬念四:换题是否因为提前泄题?

  这是考生最为关注的。因为按照常理,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已经拟定的试题是不会轻易更改的。据武汉当地媒体《楚天都市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说,被置换的试题曾在复习资料中出现过。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曾经有过一次换题事件:2002年1月25日中午,北京理工大学接到一位黄姓先生关于试题泄露的举报,称一位姓蒋的同学此前曾向他展示过传感技术试题,而蒋的姐夫与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老师是同学,而该老师与出题老师同在一间办公室。在事情真相尚未调查清楚之前,为防万一,保证考试的公平合理,理工大学马上向教育部请示,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紧急更换了试题,当晚便派出多路老师赶赴全国5个省市7个考点,于26日12点以前更换了全部试题。

  但最终追查的结果是,黄先生没有参加这次考试,而试题也没有泄露。

  悬念五:谁该为这次换题负责?

  尽管开考之前监考老师就对换题进行了通知,但此事对考生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不少考生在打开试卷后得知需要换题都犯嘀咕:是不是泄题了?还是试题有误?而在清华考点的一位男考生或许是因为太紧张,没有听清监考老师的叮嘱,直到快交卷时才发现还有一个小袋子。在得知需要换题时,这位又气又急的考生甚至和监考老师吵了起来。据了解,这位男士已经30多岁了,为考研准备了很长时间。

  由于英语是全国统一考试,涉及面之广非专业课可比,那么,这次换题事件到底是什么原因?假如考生因此受影响,谁又该对他们负责?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