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场自救逃生,你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58 南方日报

  火场自救逃生,你懂吗?

  调查显示居民消防安全素质仍须提高

  调查网

  “如果身上着火,40.4%的受访者不能正确处理;另外,对消防队的认知亦有待提高。”这是广东省城调队在广州市、湛江市、连州市、兴宁市、徐闻县、梅县和博罗县对18周岁(含以上)的城乡居民开展的一次国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得出的结论之一。

  本次调查从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自救逃生技能和消防安全教育等四方面进行,共调查了1000个样本。其中城市700户,农村300户。

  当问及“消防队救火收费吗?”,56.1%的受访者认为“不收费”,25.9%表示“不清楚”,11%认为“收费”,7%认为“有时收费”。对报警、组织救火、消防车行驶、消防队建设等与消防队救火行为有关的知识,受访者判断正确的比率偏低。对消防安全标志图,仅有44.3%的受访者能够选对。

  居民在发生火灾后通过自救可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显示,多数居民在火灾发生初期,能够以正确的方法消除各种险情,约20%左右的居民不能正确处理或表示不知道/没想过,尤其是如果身上着火,40.4%的受访者不能正确处理(下表)。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81.2%的受访者表示会“先切断电源”;但能正确灭火的居民不多。

  居民接受消防安全素质教育的状况较好。调查显示,超过50%的居民接受过有组织的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宣传或参加过消防演习。居民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的渠道有电视广播、报纸刊物、宣传读物和户外宣传标语口号等。电视广播、报纸刊物以及参加消防演习是多数居民最能接受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的方式,分别有63.4%、42.4%和30.3%的选择率,相比之下,有些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的方式就不易被居民接受:领导宣传(12.1%选择率);学习培训(19.8%选择率);开会讨论(21.3%选择)专家讲座(28.9%选择率)。

  楚湘 程慧

  居民在遇险状况下的行为选择

  遇险正确回答回答其它看法/

  状况方法正确率错误率不知道/没

  想过

  油锅用锅盖 76.3% 7.6% 16.1%

  着火盖住

  液化气用 湿棉被 68.3% 5.3%26.4%

  着火盖住罐

  居民楼 从安全通 77.4% 10.6%12.0%

  发生火灾 道逃生

  身上就地打滚 58.6% 40.6% 1.1%

  着火或用厚重

  衣物扑火苗

  如何穿过 身体贴近地 79.5% 18.2%2.3%

  浓烟逃生 面,用湿毛

  巾捂口鼻

  火灾致死 烟气中毒或 78.5% 17.5% 4%

  最重要原因 疏散通道不通

  制表:水边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