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距离”接触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次市人代会,邀请了30名旁听市民参加。会议期间,旁听市民穿梭于各个会场,与人大代表“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到人大代表为上海发展大计献计献策的责任。前天,市人代会闭幕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来到30名旁听市民中间,听取他们参加人代会的感受,希望他们对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反映的是人民心声。从事居委会工作的旁听市民徐剑平感触深刻
。去年,她所在的小区实施了旧区综合改造,进行了“平改坡”、水管改造等,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旁听市民,她带来了社区居民的心声: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大旧区改造力度。人代会上,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频频提及关乎民生的话题:旧区综合改造、就业与再就业、社会保障……徐剑平一边认真听发言、一边仔细记录:“人大代表反映情况深入、提出见解可行!我们要把更多的民情民声向人大代表反映。”

  审议和讨论中,代表们争相发言的镜头让旁听市民张玉华印象深刻。“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体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人敬佩。”她所在代表团的一名代表,为了准备一份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管”的书面意见,做了7个多月的调研工作,跑了市区100多个菜场。“一场讨论往往时间不够用,到最后代表们只能限时发言。”亲身感受这一些,张玉华充满信心:有这样一批尽心尽职为上海发展、为人民生活谋划的人大代表,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也感染着每一位旁听市民。“代表们为‘科教兴市’积极献策;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更要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旁听了几天会议,交大研究生盛立伟除了兴奋外,更多的是感到了肩负的责任,“大学是科技摇篮。科教兴市,实现自主创新,大学应当发挥积极的领头作用,大学生更应加紧学习、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科教兴市作贡献。”

  22岁的孙雯婷是30名市民旁听代表中年纪最轻的一位。几天的旁听,让她萌生了向人代会提建议的念头。经过两天的精心准备,在代表们的帮助下,孙雯婷收集了关于上海青年志愿者活动的资料,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建议,这是第一份由场内旁听市民代表向人代会递交的书面建议。她提出,开展志愿者工作的立法调研,进一步完善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和培训,为志愿者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保障志愿者的权益,给青年志愿者更多回报社会的机会和施展才华的空间。

  本报记者陆一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