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宝座谈”促“绿色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的荣)“我是在会上头一次听说有人大量需要废旧轮胎,这可是条新财路。”日前从市绿色工业促进会开完会后,从事废品回收的陈礼善便立即着手找场地,准备开展废旧轮胎回收,为刚刚碰到的合作者提供原料。

  废旧轮胎被世界环保界称为“黑色污染”。一般来说,废旧轮胎数十年不会自然降解。如果丢弃在自然环境中,不仅占用土地,而且影响市容。此外,废旧轮胎如果长期弃置,诸
如溴化阻燃剂、酞酸酯类增塑剂等小分子添加剂,会从轮胎表面浸出进入环境,从而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对环境造成危害。

  据权威部门估算,目前上海每年产生废旧轮胎600万条左右,除一部分由“收购游击队”收集并流向周边地区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储存在一些单位的仓库,或者弃置野外。尤其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废旧轮胎随处可见。

  在废旧物资回收处理座谈会上,上海虹磊精细胶粉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济美透露了把“黑色污染”变成“黑色金矿”的喜讯。他们年处理废旧轮胎达5万吨的生产线将于今年8月投产,把废旧轮胎加工成精细胶粉,代表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方向,只是担心到时候原料供应跟不上。

  陈礼善是上海鑫港废品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以下岗再就业人员为主的公司,主要从事废旧金属、塑胶、机械设备等物品,但一直没有回收过废旧轮胎。“在市郊,不少地方老远就能闻到废旧轮胎的橡胶臭味,还有很多蚊子。”陈礼善说,“可我们不知道这还是‘宝’哇。”

  市绿色工业促进会无心插柳,小小的座谈会居然促成了一段“绿色姻缘”。该会项目部主任李云祥说:“看来这次‘找宝座谈’效果还是蛮及时的。”

  “这段‘绿色姻缘’很偶然,说明供方与需方存在‘信息肠梗阻’。”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诸大建教授说。

  供需两头强、中介环节弱的哑铃型结构,是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通病。诸大建说,上海要在发展循环经济中有所作为,迫切需要打造基于信息网络的开放式废品交易中心,建立现代废品回收系统,打通“信息肠梗阻”,而不是在原有的废品回收体系上兜圈圈,减少“偶然性”,必然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