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已成功举办两期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市民学堂”,这个为提高南京市民文明素质而产生的新生事物,从它与南京市民见面的第一天起就受到超乎意料的追捧。至今举办两期,每期都有过千市民自发前往接受知识的熏陶。市民评价说,“市民学堂”已经成为南京周末一景,成为最有意义的课堂,是这个文化古都在新时代打造学习型城市、学习氛围渐浓的一个缩影。

  专家:“市民学堂”富了市民脑袋

  卢勤告诉家长如何培养孩子,周士渊告诉市民如何培养一个好的习惯,已经举办的两期“市民学堂”因为选择了贴近市民学习和生活需要的主题而大受欢迎。对此,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说,主讲者都是社科专家,不但通过非常生动的讲解,把生活的知识和哲理告诉市民,还普及了社科知识,告诉市民什么是成长、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等,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市民对“市民学堂”的广泛参与,能够把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使他们逐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本身就是为我们的学习型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载体。现在,我们都在讲富民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可以说,这是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的民心工程。市民通过“市民学堂”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提高文化素质,促进城市管理者贴近百姓需求,建设和谐南京。

  主讲者:到“市民学堂”将成为市民的好习惯

  前天在大行宫会堂举行的“市民学堂”第二期《习惯改变命运习惯铸就未来》讲座上,主讲人、著名演讲家、成功学家周士渊作了个小小的现场调查。他对观众说:“上次来听卢勤老师讲座的听众请举手。”楼上楼下有几百人举起了手。“下次还来听讲座的市民请举手。”周士渊接着问。这时,全场听众几乎全部举起了手。“我很高兴有那么多市民举手表示自己下次还来听讲座。”周士渊说:“这样坚持下去,来‘市民学堂’就会慢慢成为市民学习的一种好习惯,下一次来的人会更多,南京也就能够把学习型城市建设得更好。”向南京市民传授知识的两个小时,同时也是周士渊频频受到感动的过程。他告诉记者:“我觉得南京的市民非常好,自始至终都听得特别认真,这种爱学习的热情让人感动!”

  市民:贴近百姓的教育形式自然大受欢迎

  前天来听第二期“市民学堂”的观众中,很多人在为听到精彩演讲高兴的同时,为没能来听第一场讲座连连跺脚遗憾。市民王翠丽说:“‘市民学堂’对我们工作、生活很有帮助。平时没有太多机会听名家讲座,‘市民学堂’给我们普通市民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我们真的要好好珍惜!”家住南湖的林荣江说:“像‘市民学堂’这种贴近我们老百姓的教育形式自然会大受欢迎!听了这次周士渊老师的讲座真的很受启发,本来是想让孩子受受教育的,结果自己也大受启发啊。”参加“市民学堂”的市民刘法说:“市民学堂”内容很好,对自己很有启发。为了扩大它的影响,让更多的市民从中获益,希望能在电视上、报纸上多做宣传,并结合“迎接十运会、当好东道主”,展现南京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市民的公民道德水平。

  主办方:“市民学堂”将走进市民论坛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市委宣传部在总结两期“市民学堂”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对“市民学堂”的长期规划有了初步打算。他们决定,不但要把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请来,还要继续在市民中广泛开展调查,了解市民的心理需求,使“市民学堂”更好地贴近市民的需要,符合市民的口味。主办方决定在近期举办一期专门以“市民学堂”为主题的市民论坛,邀请市领导、专家和市民一起研讨“市民学堂”如何办得更好。

  作者:宋广玉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