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越冬水鸟调查结束大部分调查点鸟类明显减少专家呼吁全社会提高爱鸟护鸟意识,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4 海南日报
海南省越冬水鸟调查结束大部分调查点鸟类明显减少专家呼吁全社会提高爱鸟护鸟意识,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图)
  1月23日,调查专家在莺歌海记录到的青脚鹬、红脚鹬等。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本报八所1月23日电(记者范南虹袁锋)今天下午,东线、西线两支调查组在东方市八所会合,结束了对全省越冬水鸟的调查,全面的调查结果正在详细统计之中。

  在4天的调查里,两支调查组沿着我省东、西沿海的湿地滩涂,对所观察到的水鸟进行了种类和数量的统计。据东线调查组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和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苏毅雄介绍,通过对海口美兰、文昌、万宁、陵水和三亚等市县十余处湿地滩涂的调查,东线小组共记录到85种鸟类,其中鹭科8种,燕鸥科3种,鹬科19种,鸻科5种,秧鸡科2种,翠鸟科4种共41种可粗略归为水鸟,另有记录到的44种鸟类多数为林鸟;记录到群体数最多的是须浮鸥和环颈鸻,在文昌清澜港记录到350只须浮鸥,在文昌冯家湾记录到450只环颈鸻。

  苏毅雄告诉记者,与香港水鸟分布不同的是,海南水鸟分布较为分散,很少看到较大的群体,但水鸟分布的生态环境也很丰富多样,有河流入海口、沿海滩涂、盐场、虾塘等湿地。西线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尚未统计,不过根据记者每天跟随调查组的记录,初步估计记录到的水鸟不少于60种。

  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介绍,此次调查是对去年我省开展的首次越冬湿地候鸟调查所作的一个补充,在今年增加了几个去年未调查到的点,同时,也是对去年调查点的回访调查,观察一年来这些调查点的水鸟数量、种类及其生活环境的变化。

  不过,与期望相反的是,大部分调查点的生态环境在恶化,鸟类数量也明显减少。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沿海滩涂面积广大,虾塘鱼塘遍布,非常适合水鸟生活,调查组对此地寄予厚望。但是,专家组沿着莺歌海湾一路前行,又绕莺歌海盐场走了一圈,结果却大失所望。记者记得去年在这里调查时,还能看见成群结队的鹭鸟,今天却很少看到鹭鸟踪迹,分布较多的是青脚鹬、泽鹬、扇尾沙锥等个体较小的水鸟;而乐东一水库去年调查时有近500只野鸭,但这次专家们数来数去该水库里仅余下71只野鸭。莺歌海一位看守虾塘的大叔告诉记者,过去莺歌海海滩上水鸟很多,但近几年来天天有人扛着枪打鸟,鸟越来越少了。就在他向记者介绍的同时,调查组成员听到附近传来清晰的枪声,不由面面相觑,而在一虾塘边,调查组也发现了被猎杀后拔掉的白鹭羽毛。

  在三亚河两岸部分地段,由于建筑工地距河很近,觅食的水鸟与工地的距离不过几十米,而建成后的白鹭公园周边与未建时相比,白鹭的身影不是多了而是更少了。三亚仍需大力维护好现存的红树林才能留住日渐稀少的水鸟。

  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梁伟博士说,通过此次调查,对海南越冬水鸟资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但须明确的是海南湿地资源丰富,前来越冬水鸟种类较多,数量却不多,甚至连深圳、香港都比不上,而且整个社会爱鸟护鸟的意识还不高,应该好好警醒,加大鸟类保护的力度。

  作者:范南虹 袁锋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