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村的“新起点”--在固安县林城村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5 河北日报

  梦超圆梦一个普通林城家庭的生活印记

  固安县林城村村民齐文彪家中。

  客厅悬挂的结婚照很引人注目:照片中的男女主角已不再年轻———“这是我们老两口儿几天前补拍的。”年近半百的齐文彪笑着说。

  正在念高三的老二齐梦超热情地和我讲起他家的历史:

  爷爷年轻时曾在内蒙古包头市做过木工,外面精彩的世界一度让他不愿回到家乡。他常对梦超说:“人都说家乡好。但农村就是农村,不会发展成城镇那样。你长大后有了出息一定要离开这儿。”

  后来,家里开了一家滤清器厂,日子渐渐有了起色。目前规模不大的厂子年产值有几十万元。整个林城村靠着滤芯产业打出了名气,成为先富起来的小康村。

  梦超在县一中上高中,同学听说他是林城人,都不敢小看,可梦超还是有些许遗憾。冬天走在村子里,寒风夹杂着尘土和满地的塑料袋、垃圾迎面打在脸上,让梦超痛在心里。他想:为什么农村就不能改变一下面貌,让村里人也过上像城里人那样的生活呢?

  如今,路好走了,街面干净了,村里变美了,自家的小院也更整洁了。现在梦超常饶有兴致地在村里散步,享受着城市般的洁净。对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爷爷和父母感到难以置信,说:搞文明生态村创建,做到我们心坎里去了!更令梦超觉得惊讶的是,村里举办的歌手大赛、长跑竞赛竟吸引了那么多人参加,大姐齐梦一在刚落幕的林城首届业余歌手选拔赛中一举夺魁。村民们个个大方地展示风采,有的把林城一年的变化写进了文艺作品为大家表演。在林城人的身上,你看到的是农村的新风貌,大家追求精神与物质的双丰收。他说。

  马上要参加高考的梦超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报考科技大学的环境专业,毕业回来建设家乡。在他看来,蓬勃向上的林城为他提供了一个舞台,在这里,他也一定能够圆梦故里。本报记者解丽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