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高教学中的情境创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6 光明网

  孟琳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带来成功,成功激发兴趣,二者是互相促进的。对于职业高中学生来说,更应当注重的是通过成功激发兴趣,甚至一次很小的成功都会对学生起激励作用。

  一、设问质疑激发兴趣

  教师巧妙合理地设疑质问,往往能很自然地把学生带进探索者的行列。我在讲授饮食营养时,先让学生自己回顾自己喜欢的食物,并让他们分析喜爱这种食物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把食物分类进行营养分析,并启发学生进行讨论和比较,提出“人体健康与均衡营养”、“营养摄入的合理安排”等讨论题,引发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使之自然进入求知——成功情境。

  二、为接近成功目标创设体验情境

  职业高中学生的知识基础比较薄,教师教学目标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分层设置,分解成若干部分递进讲解,把学生在学习中的挫折降到最低程度,使学生有能力、有信心、自觉地参加教学活动过程。在开始下一个目标前,将前一个目标的结果快速反馈学生,有效积累成功学习的体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换位思考,带领学生进入思维情境

  学生学习营养与卫生学的过程本质上是教学思维活动的过程,是一个摸索思维行径,掌握思维技巧、排除思维干扰的动态过程。教师在备课时,就要揭开营养的“面纱”,从学生学习心理出发,换位思考,在学生知识水平和思维水平上,问一问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有这个结论并以此为基础对教学内容、教学难点进行分析。

  总之,在《饮食营养与卫生学》的教学中,运用多种手段,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习积极、主动、轻快、形成一种严谨、活泼的教学氛围。(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