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警总队长:轻微违法警告放行 严重违法加重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张泉 通讯员谢先国宋筱清实习生吴山山《教育、警告记录卡》即将试点,省交警总队总队长王洪宪提前“解密”———轻微违法,警告放行严重违法,加重处罚。对于显著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一出手就罚款,带来种种弊端。事实上,《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7条规定: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交警)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目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正在酝酿《教育、警告记录卡》措施,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开通热线,征集群众意见,下午,记者就此专访了总队长王洪宪。

  春运期间先试点

  记者:众多读者来电表达了对《教育、警告记录卡》措施的支持和期待,这一措施最快什么时候可以施行?王洪宪:这一举措会尽快推出,按计划,将在春运期间先在武汉市某城区交通大队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向全省推广。记者:如何衡量试点是否成功?王洪宪:市民反映如何、执法效果如何、路面秩序如何、驾驶员配合如何,我们将从这4个方面作出评估。

  哪些行为可以不罚款

  记者:推行这一措施的难点在哪里?王洪宪:既要考虑到人性化执法,又要在实际操作中可行,更不能因此导致交通秩序混乱,难点在于,如何平衡这三个方面的尺度。记者:哪些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可以教育、警告放行,根据什么原则来确定?王洪宪:第一,《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文规定的;第二,由于客观条件所限,驾驶员又无主观故意,且未妨碍交通安全畅通的。比如,在背街短时违法停车时,如果驾驶员还在车上,交警可以示意其立即开走,不必当即罚款;车辆突然发生故障,若不妨碍交通,也不必严厉处罚;对城市道路不熟悉,或禁行警告标志不明显、缺失,误入单行道或禁行道等,均可视为轻微违法行为,交警应给予教育警告并开具《警告教育卡》后放行。具体的一些细则仍在反复磋商中。记者:在实际操作中,是否会出现难以界定的情形?或者执法尺度不一?王洪宪:这一措施中,既有具体条款,也有相对“模糊”的条款,给予路面交警一定的自由裁量权,由交警根据当时的情节、当事司机的态度进行处理,比如,当事司机不虚心接受教育,或一而再、再而三犯同样的错误,虽然是轻微违法行为,交警也可进行罚款或扣分处罚。记者:教育警告放行在交警的执法量中大概要占多大比例?王洪宪:我们调查后认为,教育警告放行,必须在交警的总执法数量中占有一定比例,这个比例可能是20%左右,对交警的自由裁量权进行约束。记者:个别驾驶员会不会“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如何应对?王洪宪:考虑到这种情况,该措施将规定,驾驶员被警告放行的次数累计到一定数量之后,将进行罚款、扣分。严重违法,加重处罚记者:实施这一措施,是否意味着对路面管控放松了?王洪宪:这一措施大多针对的是无心之失和偶然犯规。春运期间,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道路畅通,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按法律规定的上限处罚。记者:春运是个特殊时间,在这期间,哪些行为会受重罚?王洪宪:总队规定,对5种严重违法行为加重处罚。超速50%以内的,罚款200元、记3分,超速50%以上,一律罚款2000元并吊销驾驶证;客运车辆超员20%以下,罚款500元、记2分,超员20%以上,一律罚款2000元,记6分,并卸客转运;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罚款200元,记2分;酒后驾驶暂扣驾证3个月、罚款500元、记6分,醉酒驾驶者,一律由交警约束至酒醒,处15日行政拘留,暂扣驾证6个月、处2000元罚款、记12分;对货车、农用车、拖拉机载人的,一律罚款2000元、记6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