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期间购票退票及签转应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7 东南早报

  日前,记者从泉州交通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春运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各项工作万事俱备只待开拔

  交警春运期间,泉州市将设立19个春运服务站,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前5天启动本地春运安全服务站。

  交通局1月22日,泉州市交通局运管科陈科长表示,春运工作就已经部署到位,一切准备就绪。

  工商泉州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说,春运期间,工商部门将配合公安等其他部门取缔无照经营的“黑票点”。

  旅客如果遭遇“黑票点”坑害,可以拨打12315举报“黑票点”。

  火车

  站记者获悉,对于“三品”等危险物品的查处,泉州火车站在进站通道进行了监管,做到查危口查,剪票口验及车门口堵。另外,火车站为准备春运的到来,先后对火车站的标识、工作人员的对讲机及一些其他的设备进行了更新,并配置了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识别器。

  飞机

  晋江机场春运前,机场各部门对各种保障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和检查;公安、消防和机电等部门对机场所有的保障车辆和消防设施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安监科组织一次综合性的检查,及时发现各种隐患,督促整改。

  汽车

  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查询投诉电话

  :22284141

  春运期间泉州市将有340多条客、货运班线开往全国17个省份,300多个县市。

  记者从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2005年春运工作会上了解到,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安排6位电话接线员24小时值班,接受旅客的查询和投诉。

  总查询台电话号码:22284141,另外160查询台的电话资费也由原来的每分钟一元下降到每分钟两毛。

  退票、签证改乘请及时办理

  根据规定,旅客如需退票,在当次客运班车开车1小时前办理退票的,按票面全额的10%计收退票费,不足0.50元按0.50元计算;在开车前1小时以内办理退票的,则按20%收取退票费。不足1元的,按1元计算。开车后不办理退票。而签证改乘的旅客,可在当次班车开车时间2小时前办理一次签证改班,但签证后的客票不办理退票。

  火车

  可提前9天购买火车票

  春运期间泉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万人。每天预计有1500人乘坐火车。

  据悉,今年春运泉州火车站除了泉州至汉口的快速旅客列车外,并没有再加开临时客车。记者从泉州铁路公司了解到,因为乘坐火车安全且票价便宜,所以许多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春运期间的客流主要以民工和学生为主,且大部分都是前往汉口方向。目前,泉州火车站已经提前到各大专院校及企业提前售票,平均每天可以卖出火车票800多张,大部分为团体订购。在泉州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可以提前9天买到火车票,另外,20个人以上的团体可以提前20天买到火车票。学生必须凭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购买半价车票。

  购票方法

  1.问询电话0595-22681681

  2.电话订票泉州火车站开设电话订票业务,旅客通过电话订票应在开车前2小时购出。

  电话订票热线:0595-22642163

  3.特别提醒,今年仅凭学生证买不到学生票啦。到窗口买票均须凭学生优惠卡。

  前往火车站路线

  1.泉州市区往火车站:7路、13路、19路、23路、35路或者泉州至惠安、莆田、福州方向的中巴车

  2.晋江、石狮市区往火车站:晋江至惠安、福州方向的中巴

  3.惠安市区往火车站:惠安至泉州、晋江、石狮、厦门方向的中巴

  哪些是有效乘机证件?

  有效乘机证件包括:中国籍旅客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港澳地区居民和台湾同胞旅行证件;外籍旅客的护照、旅行证、外交官证等;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可持学生证、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

  行李运输有何要求?

  根据有关要求,免费随身携带的物品重量,每位旅客以5千克为限。持头等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两件物品;持公务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一件物品。托运的行李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旅行箱、旅行袋及手提包等必须加锁;

  2.两件以上的包件,不能捆扎成一件;

  3.行李上不能附插其他物品;

  4.竹篮、网兜、草绳、草袋等不能作为行李的外包装物;

  5.行李上必须写明旅客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