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卡就像发糖果 透支风险给银行中国刷卡消费太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7 环球时报

  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储蓄型”国家,但随着中国银行竞相扩大消费信贷业务,中国正在发生变化。放宽信贷条件就像是银行向消费者提供的一种恩惠,但分析人士担心,这种转变的步伐太快,很可能使本来就麻烦不断的银行系统产生更多的坏账,同时也会使经验不足的贷款人债务缠身。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银行系统还是太仁慈了。”香港城市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李开伟
(音译)说。他指出,人们利用假名字和伪造的证件就能获得信用卡。他说:“这样的发放制度是一个大问题。”尽管中国政府计划在全国推行统一的借贷制度,并且已在部分大城市中开始试行,但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机制来制止银行像发放糖果一样向消费者发放信用卡。

  根据中国央行的统计,2003年中国的所有交易中,使用信用卡的占了10%,中国的持卡族已达到100万人,而且这一数字每月都在上升。

  外国银行2007年将获准进入中国市场,这将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一场竞争。

  经济学家说,随着从个人节约向消费甚至超前消费转变,预计中国的贷款额和信用卡消费将会大幅度增加。这将为国外银行和国内银行创造大量业务。

  “中国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使我们以前的所见所闻相形见绌。”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的亚太部主任埃尔默·库帕去年10月在上海出席会议时如是说。

  从传统上看,东亚国家居民的个人存款额一般占其收入的40%—50%,而西方国家的个人存款额只占其收入的20%。尽管中国目前仍以高达1.3万亿美元的家庭储蓄额高居世界“储蓄型国家”榜首,但随着物价上涨以及收入的增长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扬的速度,中国人将慢慢地认可“举债消费”。

  银行竞相发放信用卡将会把银行推向危险的境地。“我们认为消费信贷业务的增长有可能使一些银行面临倒闭的危险。”库帕先生说,他预测三四年后,一些银行将收不回贷款。

  但是,也有一些观察家对此并不感到担心。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劳伦斯·伊说,中国政府和银行为了自身的利益将会严格控制贷款。他指出,中央政府做出决定,居民在贷款购房时,抵押贷款最多只能占到整个交易额的70%,而不是先前的80%。即使这样,最近的研究仍表明,这项措施并没有使急剧升高的房价和一再升温的住房贷款降温。(摘自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环球时报》〔20050121 第9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