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格林纳达甩了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7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吴薇

  1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格林纳达外长埃尔文·尼姆罗德签署了联合公报,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下午,台湾“外交部”举行记者会,宣布与格林纳达“断交”。目前,与台当局“建交”的国家仅剩下25个。

  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的最南端,面积344平方公里,人口仅10多万,黑人约占80%,居民多信奉天主教。格林纳达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8年被哥伦布“发现”,1650年归属法国,1762年被英国占领。次年,根据《巴黎条约》,法国将格林纳达转让给英国,但1779年,法国又重新占领了它。1783年,根据《凡尔赛条约》,格林纳达被正式确认为英国所有,从此沦为英国殖民地。1974年2月7日,格林纳达宣布独立。目前,该国的国家元首为英国女王,女王任命总督作为自己的代表。

  格林纳达宣布独立时,中国总理致电表示祝贺并宣布承认。1985年10月1日,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1989年7月19日,格林纳达政府宣布与台湾当局建立“外交关系”。十几年来,为稳住这个“邦交国”,台湾当局投入了大量金钱。1998年,当时的“副总统”连战访问格林纳达,向其提供1000万美元的赠款。2004年9月,飓风“伊万”对格林纳达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全国90%的建筑物遭到破坏。据美联社报道,台湾向

  格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援助,并且答应帮助重建国家体育场。

  但格林纳达与台当局的关系并未因此而密切。2004年12月,格总理米切尔对大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回国后暗示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台湾当局随即将其驻格林纳达“大使”姜礼尚召回。“外交部长”陈唐山还表示,台湾已做好了与格林纳达“断交”的准备。

  分析指出,格林纳达与我复交,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大陆在全球日益扩大的经济影响力。米切尔曾表示:“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中国将成为一个在各个方面都很强大的经济强国,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并与其建立联系。”其次,格林纳达周围一些国家纷纷抛弃台湾当局,转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2004年3月,多米尼克国结束了与台湾长达21年的“外交”关系。在此之前,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圣卢西亚等国早就和中国大陆建立了联系。米切尔身为总理,当然能从这些国家的举动中感觉到压力。他对国民说:“别国已经这样做了,我们为什么要落后呢?再这样下去,格林纳达将被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所抛弃。”

  路透社评论说,台湾的“金元外交”一度使包括加勒比岛国在内的一些小国聚集在其阵营之内,但中国大陆快速发展的经济、大幅增加的财富以及越来越强劲的消费能力,使国际社会日益重视这个东方古国。陈水扁上台后,几乎每年都有“邦交国”与台当局“断交”:2001年是马其顿,2002年是瑙鲁共和国;2003年是利比里亚,2004年是多米尼克国,如今到了2005年,又增加了格林纳达。分析指出,这股“断交潮”还将继续下去。

  《环球时报》〔20050121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