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间施工总量控制 南京扰民投诉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南京市环保部门针对夜间施工扰民投诉不断上升的情况,在广泛听取建设施工单位、居民的意见,到科研院所了解工程技术参数,寻求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后,于2004年起在全市推行噪声敏感区夜间建筑施工实行总量控制与核准、召开协调会进行事前协调与告知等制度。该制度推行1年来,大大缓解了该市夜间施工的噪声扰民问题。据统计,该市施工噪声投诉在近几年持续大幅上升的情况下,2004年首次呈现下降态势。

  夜间施工总量控制是指各工地在施工前进行排污申报时,申报其在整个施工期间或在一个施工阶段需要进行的夜间施工作业总时间,由环保部门根据工地的规模、房屋结构、施工图纸、施工器械、周边居民等情况,通过审核、征询周边居民意见、建设施工单位承诺后,按施工阶段核定每个施工阶段夜间施工总时间。环保部门在《夜间施工总量申请表》上予以批复,并以此作为核准每次夜间施工的依据。建筑单位根据每个施工阶段的需要,提前两天以上到受理申请的环保部门申请夜间施工作业。环保工作人员按照“每个施工阶段累计核准的夜间施工作业时间,不得超过该阶段核定的总时间”的规定来控制。

  该市规定,各施工阶段核定的夜间施工作业总量不得追加,也不得从下一阶段调剂。如果总量用完,环保部门将不再审批,发给《夜间施工不予许可决定书》。对符合要求的发给《南京市夜间施工核准书》和《告示》,并督促施工单位提前1天以上在施工场地和附近居民区张贴。

  以南京市秦淮区石婆婆庵工地为例。该工地于2004年7月中旬到环保部门申报,计划建设12幢住宅楼,总工程预期要施工16个月,5家施工单位共计申报了580个夜间施工作业。秦淮区环保局通过咨询建工部门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了解不同楼体、不同阶段、不同施工工艺的施工时间、施工方法、物料使用、机械设备等情况后,核定该工地夜间施工总时间为385个夜间,并要求5家施工单位尽可能在同一时间段申请夜间施工作业,计划实际核定夜间施工总量为90个夜间。

  2004年8月12日,由秦淮区环保部门牵头,召集石婆婆庵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社区、派出所和居民代表在工地现场召开施工前协调会,各方就工程概况、环境影响、防治措施等发表意见。

  会后,在施工单位及居民区张贴秦淮区环保局《夜间施工许可征询意见书》和施工单位《防治建筑施工环境污染承诺书》。在公示5日内无异议后,环保部门即按计划核准其夜间施工作业。

  据了解,南京市通过施工前协调和总量控制后,改变了建设、施工单位以往只要符合条件就随意到环保部门要求申请夜间施工作业的现象,有效遏制了施工单位盲目赶工期、不科学安排施工作业的情况。而环保部门的这些举措,保证了居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极大缓解了施工噪声污染扰民问题,实现了城市建设与群众环境权益的“双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