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树进沪先穿保暖衣 专家:引进莫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0 新华网

  美丽的外来植物,因难耐寒冷天气,一进上海就被严严实实“包裹”起来。近日,市林业总站专家在对落户申城的外来树种开展冻害调查时发现,由于部分单位盲目引进,致使一些不适应环境的树木一进沪就不得不穿上“保暖衣”接受防冻措施。这样不仅难让市民睹其“芳容”,更增加了养护成本。

  不久前,某公司从我国南方引进了几种棕榈科植物,将用于个别小区的绿化。哪里想
到,这几棵树从温暖的南方一进上海就表现出被冻坏的迹象,该公司不得不用草绳和其他保温材料将树从树根到树梢严严实实包裹起来,何时能够适应天气,揭开“盖头”,尚需观察。记者走访一些住宅小区、绿地时也发现,很多树木一到冬天就被包得一丝不透,使冬日的景色更显单调寂寞。

  针对这一情况,市林业站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绿色在上海城区的延伸,苗木需求量迅速增加,许多苗木企业借机在新、奇、特、优植物上大做文章。这些新品种虽然丰富了上海的绿化、造林树种,但是不经过科学论证,盲目从国内外引种许多新品种,存在着诸多隐患,如生态稳定性问题。

  市林业总站专家表示,一些不耐寒的树种在苗圃可以精心呵护以防止其遭受冻害,但它们最终将用于绿化造林,这样的防冻措施不仅大大提高了冬季养护成本,而且树木上的各种保护材料也影响了景观美化,造成视觉污染。因此,苗木企业引进外来树种时要运用科学的引种驯化理论和方法,切忌盲目。同时,林业技术部门也应加大本地区乡土树种的开发力度。(记者郁文艳)(责任编辑:康宁)(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