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假币猖獗考验打假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4 新桂网

  据《信息时报》1月23日报道,在广东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在一份提案中指出,2004年1-9月,广东共收缴假币3.5亿元,约占全国假币收缴总量的70%,比上年同期增加2亿多元,增加了六成。

  目前广东捣毁的印制假币窝点,其生产线都拥有成套的机器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而且应用现代激光照排、电子分色制版和彩色复印、胶版印刷等新技术,速度快、仿真度高。
如此造假,隐蔽的方法、手段让人难以置信。更让人震惊的是,制贩假币犯罪有集团化、专业化发展趋势,组织严密,活动狡诈诡秘,并运用现代化通讯等手段进行指挥联络,形成一股股产、供、销的暗流。而且,广东省粤东、潮汕地区仍是我国制贩假币的源头,但同时,在河南、浙江、湖南也时有发现制贩假币犯罪作案窝点,种种迹象表明,制贩假币犯罪有蔓延及反流之势。

  笔者以为,各地政府必须花大力气遏制这种蔓延与反流之势。打击假币犯罪是一项综合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斗。不仅需要公安、银行及企事业单位直接参与,还需要铁道、交通、民航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介入,相互配合,堵塞贩运渠道,加强海上、边境口岸缉查工作,严防假币走私入境。同时,还应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目前,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普及反假币常识教育已势在必行,特别是广大农村,在人民币宣传上存在死角,应开展“反假币、识假币下乡”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水印识别、凹印技术识别、荧光识别、安全线识别等常识性方法。如此,假币才能得到有效地封杀。

  当然,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活动,不能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此,我们期待政府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总之,假币猖獗正考验着政府打假的能力,愿各地政府都能打好这一仗。

  ()

  作者:大丫山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