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触摸“真实”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39 光明网

  一支由党员组成的学生乐队折射申城大学生努力提高社会责任感和思想政治文化素质的探索

  可容纳200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悠扬的旋律在教室里回荡着。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堂“经典音乐欣赏课”,传来的是根据莫扎特《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改编的长笛与钢琴四重奏。与一般音乐课播放CD不同,这些美妙音符的演奏者是该校四名女生党员组成的“
左岸”女子室内乐队。

  课堂上,这支乐队是教学创新的“兴奋点”。老师每介绍完一首经典乐曲,学生们就可以当堂听到她们的演奏,通过这样的形式在音乐课上接触到“真实”的音乐。

  课堂外,她们是公益活动的“爱心使者”。日前,她们来到徐汇区第二福利院,得知有些老人行动不便,队员们搬着乐器上到六楼,为那些久卧在床的老人送去欢乐。

  一支活跃在校内外的学生乐队,折射出的是如今的大学生们正努力在各类活动中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和思想政治文化素质。近年来,上海各高校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搞好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

  为同学演奏,上课人数增六倍

  “以往,‘经典音乐欣赏课’总是由我先介绍曲目的一些创作背景以及一些音乐的基本知识,然后播放该曲目的CD或者DVD给学生欣赏。但这样上课的效果往往不是很好,学生也觉得形式比较枯燥。”华东理工大学的陈樯老师介绍道,虽然听的是由世界级的乐团演奏的乐曲,但却不能很快引起学生们的兴趣。

  自从“左岸”进入课堂之后,整个课堂气氛都改观了。“我们第一次在课上演奏的时候,教室里只有30个学生。今天我们走进教室的时候,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200人的大教室坐得满满当当。”乐队的长笛手刘芳激动地说。

  大学生也对这堂新颖的音乐课赞叹不已。大二的王泽俊说:“欣赏自己学校的同学演奏,感觉格外亲切,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创新的教学模式使三尺讲台有了更强的向心力。

  为老人演奏,搬着乐器上六楼

  除了音乐欣赏课以外,“左岸”还参加了许多课外的活动。近日,她们又定期前往徐汇区第二福利院,给那里的老人们带去美妙的音乐。“老人们渴望与人交流,渴望找寻自己的快乐,也更需要我们的关怀。”乐队小提琴手苗青这样说。

  得知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左岸”的成员们每次都会背着乐器上六楼,为那些久卧在床的老人送去欢乐。“当初我们做这个决定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和巴赫、贝多芬等音乐大师靠得更近了,也许这就是音乐的力量。”乐队钢琴手付少倾笑着说。

  为了更多地引起老人们的共鸣,“左岸”特意挑选了一些如《梁祝》等老人们所熟悉的曲目,乐声响起,老人们都情不自禁地随着优美的旋律一起轻声哼唱。演出一结束,老人们纷纷鼓掌感谢,90高龄的王才育老大爷握着队员们的手说:“我们年纪大了,很难外出听音乐会,没想到你们能把音乐送到我们身边,真是太好了!”

  服务他人过程中提升自我感悟能力、提高知识水平的同时加强自我道德修养,如今像“左岸”这样活跃在课堂内外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他们不仅为课堂教学创造了良好氛围,也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和思想政治文化素质,成为具有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有“根”有“魂”的青年一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