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将调整区县功能定位 四类功能区亮相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44 首都之窗

  市发改委提交市“两会”的材料透露,本市将调整区县功能定位,将全市18个区县划分为4类功能区。

  在新的城市空间基础上,根据各区县之间不同的自然条件、发展环境、资源禀赋、人口及经济发展基础等比较优势和承担的不同功能,本市将18个区县从总体上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保护区4类功能区。

  首都功能核心区

  包括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石景山5个区,这个区域是集中展现古老特色,体现北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区域,也是首都功能及“四个服务”的最主要载体。

  城市功能拓展区

  包括朝阳、海淀、丰台3个区,这个区域是实现和拓展首都城市性质功能的重要区域,要成为拓展首都城市功能,特别是面向全国和世界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功能,推进生产者创新的重要基地,为提升首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城市发展新区

  包括通州、大兴、顺义和昌平4区,该区域是北京发展制造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也是北京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与人口的重要区域,是未来北京经济重心所在。要依托新城、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营造环境,增强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和人口承载功能,成为首都城市新的增长极。

  生态涵养保护区

  包括门头沟、房山、平谷、怀柔、密云、延庆6个远郊区县,该区域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引导人口相对聚集,引导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成为首都坚实的生态屏障和市民休闲的理想空间。(汲传排)(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