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密制计划防美攻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56 海峡都市报

  N冰川/钟荷

  本报讯伊拉克战争真是让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吃尽了苦头。所以,当美国上下关于武装攻打伊朗的声音渐噪之际,英国连连喊“停”!23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首度披露惊人的消息:英国国防部秘密起草了一份反对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方案。

  秘密计划两百多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因为害怕美国“鹰派”拉英国一起向伊朗开战,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和外交部的其他官员准备说服美国总统布什放弃攻打伊朗的打算。24日,斯特劳将与即将走马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举行一次会谈。

  据悉,英国国防部起草的计划书长达200多页,其主要内容是用“外交手段”中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在伊朗核问题上,英国一直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这一观点已经与德法取得一致。因此,这份旨在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计划书也是由英法德共同制定的。

  知情人士透露说,因为担心挑起英美不和,英国外交部于布什就职典礼之前秘密在下院公布了这份文件的相关具体内容。

  布莱尔太累了?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系的卡塔琳娜·达拉库拉曾说,因支持伊拉克战争而声誉大降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卷入另一场冲突之前会十分谨慎小心,英国政府已经为伊拉克问题而焦头烂额了。

  达拉库拉表示,欧盟在伊朗问题上有自己的政策,他们已经采取明确步骤处理这一问题,并谋求与伊朗达成协议。因此,如果英国在这个问题上追随美国,英国与其欧洲伙伴的关系将严重受损。英国会在这个问题上与布什划清界限,当然,布莱尔不会公开这么做。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也十分谨慎。他在去年11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曾表示,对伊朗发动战争是“难以想象”的。

  伊朗再发狠话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3日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企图攻击伊朗,并且称这样的举动将酿成巨大的战略错误。阿塞菲说,伊朗认为美国的攻击威胁仅仅是心理战术而已,不可能转化为现实行动,伊朗丝毫不感到紧张。他说,伊朗有足够的实力保卫自己。阿塞菲还说,美国和以色列当前的对外政策只会使自己更加孤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