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政务”新风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01 江南晚报

  首批四位新闻发言人闪亮登场无锡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本报讯昨天,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首次新闻工作发布会,市委秘书长徐吉力、市人大秘书长许卫国、市政府秘书长林国忠、市政协秘书长周永耕首次成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新闻发言人,亮相在省内外各媒体记者面前。据了解,以后我市各部门、各地区的新闻发言人将陆续在媒体见面。

  从今年元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组织健全、职责分明、管理集中、运转高效的新闻发布制度。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必要时可临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统一管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我市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新尝试,旨在搭建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规范新闻发布,正确、及时提供新闻信息服务。由新闻发言人代表市和各市(县)区、市各有关部门组织对外发布政务信息,解释重大决策,并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做出回答。我市设立新闻发言人的主要部门是,市委各部委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直属企业和高校等单位,将根据工作需要参照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代表本地区、本部门发布政务信息,释疑解惑;负责协调、组织涉及本地区和本部门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向媒体公布事关全局或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有关信息,根据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要求召开新闻发布会。

  (朱英杰)

  “市长信箱”全新改版

  本报讯昨天,升级改版的无锡市“市长信箱”在无锡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正式开通,全面受理群众来信。这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阳光政府”,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密切与人民政府的联系,更好地接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新版“市长信箱”有4大改变,一是第一受理机关由市信访局变为市政府办公室,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后,将直接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接收,经收集、归类、整理、报告、处理等程序后,及时向群众反馈。二是新版的“市长信箱”启用了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技术含量更高,广大市民只要登陆无锡市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www.wuxi.gov.cn。在“市长信箱”一栏中注册一个用户名,就可以把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直接告诉市长。写信人只需要进入自己的用户名就可以查阅市政府的回复信件。信件内容既可以在网上公开,也可以设定为保密,由写信群众自己决定。三是新版“市长信箱”安全措施更加完善,对来信者的个人资料和来信内容(包括附件)建立严格的保密措施,只有受理人员和写信者本人可以查看。对来信处理结果,将分别予以答复:

  有的网上公布,公开答复;有的个别答复,只有发信人可以看到;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将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对一些重要的投诉和举报将明确专人作为个案处理。四是新版“市长信箱”数量从原来的1个增加到8个,分别对应市政府市长及各位副市长(分工情况已在无锡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市民来信可以根据市长分工发入相应的信箱)。

  市政府办公室除法定假日外,工作时间均受理来信。来信经过整理归类后呈报市长或分管市长,一般事项将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特殊事项经市长或分管市长阅示后,转有关部门办理,同时会在5个工作日内与发信人进行沟通,并尽快将办理结果回复群众。(英杰)

  “两会”:创新又务实

  本报讯昨天,在首次市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大、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向媒体表示,市十三届人代会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议程上创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更加务实。

  据介绍,今年两会会期缩短,只安排3天半。大会议程进一步创新,如人代会一改每个报告都要大会审议的做法,大块报告发言交书面报告,主要集中在政府报告上,其他报告更注重讨论。市人大还将借助市政府网站平台,在大会期间设立人代会专栏,让广大市民上网访问,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政协会议在形式更趋务实,大会报告、领导讲话都讲究一个短字,如常委会工作报告仅5000多字,以便让出更多的时间给委员们讨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更加务实,也更有前瞻性。政协委员比较集中关注的是群众的生活问题,城乡统筹发展问题,建设和谐宜人的新无锡问题和我市自主知识产权的现状与发展战略问题;人大代表主要针对城乡收入问题,停车难、行车难问题,遏制抢劫犯罪、打击黑恶势力的社会治安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等。(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