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呼吁立法制止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13 东方今报

  今报讯 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河南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共收到委员、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提案133件。提案涉及经济建设、科教文卫,关乎国计民生。今天选取几份提案,向读者讲述提案和提案背后的故事。

  建议出台《河南省家庭暴力防治条例》

  提案者:民革河南省委员会

  提案缘由:据省妇联的统计,近年来全省妇联系统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投诉占整个婚姻家庭案件投诉的三分之一。在这些案件中,不仅有丈夫对妻子的施暴,也有妻子对丈夫的施暴;此外,还有父母对子女或子女对父母的施暴。家庭暴力使夫妻感情破裂,亲人关系恶化,造成家庭解体,使人们的身心健康受损,行为发生变异。如果家庭暴力得不到及时、有效的遏制,它往往会升级为恶性刑事案件,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和通过专门性的反对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立法明确家庭暴力的定义;对家庭暴力的等级进行区分;根据家庭暴力的特点,规范政法部门提取证据的范围和保护证据的方法;对公、检、法、司等部门在遏制家庭暴力行为中的职责加以明确;立法注意可操作性。

  建议加强综合治理河南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工作

  提案者:民革河南省委员会

  提案缘由: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省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持续升高,1992年为109.72,1996年为117.60,2000年“五普”时高达118.46,2003年依然居高不下,达到119.29,超出正常值12个百分点。由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所造成的一系列社会后果势必影响河南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影响河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建议: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综合治理,强化组织领导;由省人大尽快出台《河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防治条例》;实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管理重心的下移,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加强专项治理,实施重点打击;寻求各种有利渠道,把农村计划生育的优惠政策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建议进一步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省委、省政府社会决策主流,提高妇女地位。

  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提案者:省工商联

  提案缘由:中小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缓解就业压力、启动消费需求、改善收入分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不仅制约了中小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我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建议:加大政府财政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尽快转变政府职能,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剿杀”高校附近网吧

  提案者:袁世鹰委员

  提案缘由:作为一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督察员,袁世鹰对河南工业大学等13所高校周围的环境作了调查,这些高校附近都是“网吧成群”,仅安阳师院两校区附近就有33个网吧。经调查,去上网的学生大多是玩游戏、赌博、聊天甚至网恋,十分影响学生的学业;这些网吧还有很多社会上的闲杂人员,经常和学生发生争执,甚至打架;有的学生还因为上网而负债。

  建议:袁世鹰委员说,一方面高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规范学生的作息制度,让学生没有机会彻夜出外上网;另一方面,他建议在高校内开辟一定的场所,让学生规范上网;再有就是希望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要求距离学校一定距离内不准开设网吧,并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力度,严格限制营业时间,对非法经营者坚决予以取缔。

  充分利用黄河水资源

  提案者:赵勇委员

  提案缘由:黄河流经我省北部三门峡、郑州等8市24县,是我省最大的过境水源,自1952年建成黄河上首座引黄工程——人民胜利渠以来,已建成引黄设施41处,为我省的工农业发展、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目前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还是只有44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尤其是沿黄地区,水资源极度短缺,仅靠地下水资源已经很难满足这些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建议:一方面要增加引黄能力、扩大引黄灌溉面积;另一方面研究制定河南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结合沿黄及周边地区的防洪排涝工程,恢复湿地和水环境设施建设,将废弃低洼地改造成平原水库,在黄河丰年大量引水,使地表水充分为我所用。另外,还要加快引黄供水工程配套设施建设,焦作市需要新建饮水闸和渠道,并对灌区作出规划;新乡、郑州等地要对现有的渠道进行扩建、改建,需要对毁损的渠道及配套工程进行整修维护。记者 胡震环 王秋欣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