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解决一年的事 中国足球改革大戏平静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5年1月19日,在河北香河举行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面容平静地宣布全票通过了2005年中超联赛新赛季只升不降等决议,随后,短短一天的香河会议就匆匆结束了,与会者各怀心事地离开,标致着自2004年10月起由北京现代队罢赛案掀起的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国足球大“海啸”至此暂时告一段落。

  会议虽短,内容俱全。该传达的都传达了,该通过的决议也都通过了,中国足协如愿
以偿地用一天的时间解决了今后一年的即将遇到的问题,从新联赛赛制到俱乐部商务开发,从狠抓假赌黑到打击关联,从降低中超门槛到放权地方足协……出台的改革政策很多,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宣称:用一年时间彻底扭转中国职业足球赛场秩序。

  新赛制只升不降

  关于最为关注的中超赛制问题,会前出现了种种版本,一会是“四年不降”,一会是“南北分区”。原本取消降级的想法是G7投资人在2004年提出来的,不料中国足协将投资人的构想扩大成3套方案,其中的“南北分区赛制”自诞生之日便受到世人最猛烈的抨击,在反复思量、权衡利弊之后,2005年赛季只升不降、2006年赛季全面恢复升降级的决定最终出台了,而摇摇摆摆的中超赛制决议正折射出中国足协患得患失的心态。

  现在的方案与其说是民心所向,不如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2004年中超元年的种种怪现象及其带来的沉重负面影响绝非某人的一句道歉就能轻易抹去的,而暂停升降级,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对濒临崩溃的联赛的一种消极对抗。没有铁腕治军的气魄,只好退而求其次,于是杨一民说,要以停赛一年为代价来整治环境。

  回首中国足球联赛近4年的历程,频频拿赛制开刀之下,球场内外的丑恶现象却从未杜绝,相反愈演愈烈。其实,问题是出在赛制身上吗?中国足坛的“万恶之源”远远轮不到区区一个赛制的头上,就连“中超停降”的始作俑者G7投资人也尖锐地指出:只升不降的改革意见,没有从本质上总结出几年来中国足球频频遭遇重创的根本性原因,更没有搭建起一个参与游戏的各方多赢的平台,这将成为诱发新赛季再发事端的根本!

  不过,既然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如勉强接受。也许,今年将是风平浪静的一年,也许不是,谁知道呢?

  中超门槛将降低

  足代会上,杨一民宣布了中超门槛将要降低,他在报告中表示:中超俱乐部只要拥有一个合格基地的使用权就可以了,盈利标准也将降低。这一方面让一些俱乐部原来那些为达到中超标准而付出了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中超俱乐部感到怨尤,另一方面当然也让很多非传统俱乐部在申请进入中超时减小了阻力。

  在原来的中超标准中,准入条件很高,这才使得中国联赛中出现了许多虚假繁荣的事情,欠薪现象屡见不鲜。其中,以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为典型,深足在长达8个月的欠薪情况下夺得首届中超联赛冠军的事情不禁令人感到尴尬,他们也成为了史上最贫穷的一支冠军队伍。

  如今,中国足协已经明确表明,今后的俱乐部不再需要对训练基地的所有权,只要具有使用权就可以了。而就在1月15日各俱乐部注册日之前,深圳健力宝俱乐部还在为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而担心,张海更是利用这个致命的“弱点”向健力宝新东家李志达发难,现在中国足协下达了新规定,深足完全不怕再遭人非议了。

  同时,足协也降低了俱乐部注册资金和俱乐部收入的硬性指标。不过,这次中国足协虽然确定俱乐部降低注册资金的和俱乐部收入的指标,并没有具体标出降低为多少。

  出重拳打击关联

  “关联关系”是出现在足代会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组,种种迹象表明,足协这次将对关联关系下重手了。

  除了设立公平竞赛委员会外,在新修订的中国足协章程中,打击“关联关系”也正式成为其中的条款,凡关联者将被处以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甚至开除出联赛的严厉处罚。南勇就《中国足协章程》修订作出的说明中,突出强调了第四十八条第四款:“在任何情况下,为确保比赛的完整和公平性不受到破坏,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能以任何手段和方法同时控制一家以上或拥有一家以上俱乐部的股权,违者将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

  从“根本大法”上严打关联之后,足协还从注册源头开始严打关联。修订后的《注册规则》,其中强调要建立职业俱乐部两级注册审核制度,俱乐部在获得所在省市会员协会注册批复之后,才能在中超、中甲委员会申请注册,以此加强地方协会对俱乐部股权的监管。更加重要的是,足协计划建立俱乐部股东网上披露制度,希望通过社会力量加强对俱乐部“关联关系”的监督。值得注意的是,足协随后又出台了关于中超俱乐部产权转让的规定,通过后的规定将遏制“关联关系”的存在。今后如果有公司接手中超俱乐部,所受到盘查的方面将很多,除了保证遵守并落实《中超足球俱乐部标准》及相关规定以及接受相关的检查外,这家公司必须保证3年内不进行产权转让。

  足协最大的举动是成立了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并赋予该委员会相当大的权力。在“关联关系”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调查认证中,属于违法行为的交给司法部门处理,属于违纪行为的交给纪律委员会处理。

  在针对“关联关系”的处罚方面,新修订的《纪律处罚条例》也进一步明确:认定之后的关联方将一律给予降级乃至开除出联赛的处罚,这也是足协首次以纪律处罚条例的形式明确了相关处罚——把关联等同于降级甚至彻底出局。

  不准企业办联赛

  加强地方足协的权力以制衡俱乐部,这是足协章程修改又一重要内容。

  《中国足协章程》在修改中进一步扩大了地方足协对俱乐部的管理权限,有职业联赛俱乐部所在地的地方足协将进入中超中甲委员会成为正式会员参与决策,地方成立公平竞赛委员会,监控球队比赛中出现不正常的现象以及赛场以外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求未来地方足协对俱乐部加强服务和业务指导,负责注册审批和管理监督,还要定期听取俱乐部的工作汇报,对俱乐部的转让、迁移主场、退出等重大事宜,由地方体育部门负责。

  中国足协还允许地方足协以契约、控股、联办等多种形式参与俱乐部管理。此前,中国足协明文规定,地方足协不可以拥有足球俱乐部股份,现在,又允许地方足协参与俱乐部,主要是在G7投资人“逼宫”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对策。其一,中国足协可以用此举来增加地方足协的权力;其二可以避免俱乐部成为某些不懂足球的投资人手中的工具,即使投资人突然退出,地方足协也可以顺理成章地接手俱乐部。

  此外,《中国足协章程》修订说明中,明确了“会员协会不允许搞跨地区联赛组织和俱乐部联合体”这一点。章程这一修改确认,从法理上给了足协拒绝给企业联赛注册的理由,有点未雨绸缪抢先一步的意思。

  组建中超公司

  联赛的商务资源权利归谁所有,如何开发联赛的资源是改革的焦点之一,成立中超公司开发联赛市场也是所有俱乐部期望的,在这方面中国足协倒是顺应了俱乐部的要求。19日的足代会上杨一民代表中国足协宣布了改革决定,中超委员会尽快组建中超公司,新组建的中超公司将于2006年开始独立运作。

  中国足协首先强调所有国家级赛事的商务资源权利属于国家协会,同时表示过去授权由福特宝公司开发联赛市场资源转由授权联赛委员会负责开发管理。中超委员会将于春节后先期成立商务小组,由中国足协副主席、司库南勇挂帅。该小组负责两项工作:第一,与福特宝合作开发今年中超联赛的商务资源;第二,为明年独立运作的中超公司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

  为协调各方利益,并保证中国足协资金充足,包括中超在内的联赛经营收入的25%归中国足协所有。

  成立四大委员会

  足协将成立公平竞争与道德委员会,乙级和业余联赛委员会、教练委员会、法规与政策委员会。这使得足协下属的专项委员会从15个增加到了19个。

  公平与道德委员会将成为一个调查和认定机构,这和以往有所不同,只要这个委员会认定一场比赛为假球或者认定有人赌球,就可以作为终审决定加以处罚,该委员会还将承担起与司法部门联手打击赌球现象的机构。为彻底治理中超联赛的环境,凡是发现违法行为将坚决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深圳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