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两会新风扑面:交通不扰民 节俭办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50 中国新闻网

  北京“两会”之政协篇今日拉开大幕,所观所察,亮点频现,“新”风扑面。

  亮点之一:周末开“两会”交通不扰民

  每年北京“两会”,近千名各行各业精英,放下手头工作,怀着神圣使命前来参政议政。这些委员在为市民的利益鼓与呼的同时,却也给他们带来另一个烦恼:会议期间长长的
委员车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蔡少青、石洪喜等委员对此深感不安,他们写了一份提案,要求解决“两会”交通扰民的问题。这一提案很快得到了高层的回应。今年北京“两会”首次特意安排在公休日。交通管理部门还制定了一套合理的行车路线,尽量避让交通繁忙路段,缩短交通管制时间。这一创举领风气之先,许多民众击节鼓掌。

  亮点之二:节俭办“两会”服务更人性

  “节俭”之风率先在今日开幕的政协全会上吹开。今年,北京市政协在会议准备期间,压缩了百分之十的设备购买费用、百分之二十的文具资料费用。大会秘书处总务组组长徐玉良说:“能不购买的设备都不购买,各部门能够使用的设备一律不另行购置。”

  该省的省,该花的花。这也使得节俭办的“两会”反而更有人情味了。今年,所有委员使用的房间、会议室均添加了空气加湿设备。另外,常委会报告还首次伴有多媒体演示报告内容,这使得会议报告更加直观、生动,也更人性化。

  亮点之三:开门纳良言 上网察 民意

  对于大多数处“身处江湖”的市民而言,参政议政似乎是“居庙堂之高”的政治家们的事。不过,今年北京市政协多次“开门纳谏”,让民主不再是远处的风景。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京“两会”前夕,北京市政协首次开始向市民征集提案选题。北京市政协开始在网上征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市民提出的问题由市政协有关部门整理后,提供给委员提交提案时参考。

  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协还首次在网络上贴出十件委员提案,让网民来进行评议。最终有三千多名网民对这些提案进行点评。随后,北京市政协还首次将一些网民代表请进了神秘的政协会议室,当面倾听他们的意见。

  一位网民表示:“北京市政协以网上公开提案的形式征询社会公众的意见,表现了市政协以面向现代化的开放精神进行工作创新的姿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年来,北京市政协委员走乡串巷,网罗民意。是次北京“两会”,他们推动的会议的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都闪烁着民意的光芒。而一切的一切皆在民众赞成不赞成,皆在民众满意不满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