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满足被绑架者生存问题后再谈公民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6:47 新京报

  作者:何民

  8名福建工人在伊拉克遭绑架,经国家有关部门努力最终化险为夷。《新京报》昨日发表社论,批评8名福建民工的冒险精神超越了公民责任。

  在不同境遇下生存的人,不可能负担得起同样的责任。一个衣食无忧的小康者和一
个家徒四壁的贫困者对责任的理解截然不同。对那些赤贫的人来说,首要的责任是让自己和亲人摆脱困境,能够从容地面对生存问题。在根除生存忧患之前,其他责任大多超越了他的道德上限。因此,用公民责任审视他们未免有些苛刻。无论在何种状态下生活的人,无疑都是惜命的,再贫贱的人都有求生的本能。冒险的冲动与负责的能力成反比,越是无力担负各种责任的人,越愿意冒险,以期改变自己的境遇。明知有风险仍然要铤而走险,并且前赴后继,客观上反映了这些人窘迫的生存境遇。在批评他们漠视公民责任的时候,更应该先以人为本,关怀一下他们的生活境况。

  当然,冒险精神在多元的现代社会体现在多种迥然不同的行为上,有人为丰富人生体验冒险登雪山,有人为填私欲冒险抢银行,有人为生计冒险去没有安全保障的小煤窑挖煤,有人为改变生活去战火中的伊拉克谋生。建设和谐社会,无疑需要尽可能地减小各种危害社会生活的风险,让人们在面对生活的时候能够心态从容。

  哪些冒险行为必须受到制约,如何化解不必要的风险,这些问题都需要由国家来系统考虑。要求公民尽社会责任的同时,不能忘了国家要对公民尽责任。给公民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让公民能安居乐业无衣食之忧,这是理所当然的国家责任,也是国家的基本目的。国家由每一个具体的公民组成,没有公民的安居乐业就没有国家的安定团结,国家责任应该先于公民责任,要求公民优先尽责是颠倒了责任顺序。

  在此次绑架事件中,国家的反应是及时而恰当的,这正体现了国家责任。然而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仍需做进一步的工作。一方面,国家要采取切实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中介的诈骗行为,把真实信息广泛告知民众;另一方面,国家应尽一切可能帮助这些贫困中的农民发展经济,这才是治本之道。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