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特高压电网的规划、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1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白俭成陆文辉报道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2005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国内最大的电网发展和经营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今后将加快以特 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国家电网规划建设,加快电网技术改造和升级,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以电网规划引导电源布局 ,实现电网、电源在统一规划下协调发展。

  我国发电资源分布与用电负荷分布极不均衡,决定了必须以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为依托,实现煤电就地转换和水 电大规模开发。通过建设坚强的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跨地区、跨流域水火互济,将清洁的电能从西部和北部大规模 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既解决东部能源短缺问题,减轻运输和环保压力,又促进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国民经济协 调发展。电网配置资源的能力也反映了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能力。加快建设电压等级更高、网架结构更强、资源配置规模更大 的国家电网,既是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也是贯彻国家宏观调控决策的现实任务。

  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将是由百万伏级交流和±800千伏级直流系统组成的输电网络,具备跨区 域、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送电力的基本功能,是国家电网的核心,是建设国家级电力市场的物质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强调,当前公司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快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发展。在现有 500千伏电网基础上发展特高压网架,电压等级匹配合理,经济性好,适应性强,有利于推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节省宝 贵的土地资源,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输电能力不足等问题;有利于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 势,引导电源合理布局,促进电源集约化开发;有利于解决火电无序建设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建设,实现电力工业协调 发展。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国家能源产业政策、为国家宏观调控大局服务的重要体现。

  刘振亚表示,建设特高压输电网架,是世界电网发展领域一项崭新的事业,处于世界电网科技发展的前列。为实现这 一宏伟规划,公司加快电网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公司将在国家的支持下,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地发展特高压 技术,加快推进国家电网骨干网架的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