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研究生考试专题 > 正文

研究生考试期间高校周边一床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来之前和一位老乡约好了,可现在怎么也联系不上了!明天就考了,可我连住的地方都还没找到呢!”1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理学院教学楼前,从河南到北京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小刘显得十分焦虑,看完考场安排表,他赶紧背着两包行李,匆匆忙忙联系住处去了。

  几乎同一时间,在武汉理工大学东院接待服务中心的大厅,另一位河南籍考生小吴则显得悠闲得多,因为他在前两天就特地来这里订好了房间,现在“可以安心备考了”。

  据了解,小吴所在的这个来自河南的“考研团”花了2340元订了12个房间。而整个武汉理工大学东院接待服务中心的23个单间在21日上午就已经被预订完了,当天下午仍有近百人前来询问。西院接待服务中心96个标准间也全部被省外考生住满。据前台服务员介绍,其中90%以上都是考研的学生。

  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22日、23日举行,报考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17.2万人。在北京、武汉等高校密集的地区,考点附近的宾馆和招待所大多已被“考研大军”提前订满。21日晚,笔者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了解到,由于考试在即,高校周边已经很难找到住处。“一边是研究生扩招,一边是报考人数急剧增加,弄得这几年研究生考试的热闹劲儿都赶上高考了!”一位考生对记者说。

  北京大学西南门附近的一家不起眼的招待所内,窗台上显眼处摆着“客满”的牌子,服务员告诉笔者,由于这里比较偏,平时客房并不紧张,“可现在早就让考研的学生住满了”。校园外三星级的资源宾馆,普通标准间打完折后接近300元,仍然“在一个月以前就被预订一空”。

  一些“懂行情”的考生早就开始为考试作准备了。来自云南的龙小滢为了报考北大的研究生,从去年9月份就在燕园职工宿舍租好了房子。据介绍,像她一样提前来报考院校周边“安营扎寨”的考生不在少数。

  到学生宿舍找同学或老乡解决住宿,也是不少考生的选择。“虽然不太方便,但是起码不用一大早往这儿赶了。”北京林业大学的小孔报考了人大的研究生,因为担心早上堵车,干脆提前住进了人大学生宿舍。

  21日晚上7时多,北京理工大学的武吉刚还在为表哥的住处发愁。学校招待所床位都满了。武吉刚只好到附近的人大碰运气,还是空手而归。

  相关专题:2005年研究生考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