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39 首都之窗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面对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政府的要求,加快职能转变,加强基础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第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治市,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更新政府行政理念,完善行政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行政监督机制,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到合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加强行政立法,重点完成食品安全、重大公共活动安全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等方面的立法任务,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制度,促进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坚决贯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市政府组成人员述职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问题决策前认真听取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以点带面推动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

  第二,加强基础工作,提高行政水平。做好基础工作是提高行政能力的前提。各级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周密制定整改措施和实施方案,通过不懈努力,使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基础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高。具体要求是:全面深入掌握本级政府、本部门的职能责任,明晰干部的岗位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职责清”;对工作领域的历史过程、工作现状、面临矛盾以及问题成因,能够心中有数,做到“情况明”;建立健全以准确可靠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化管理机制,基础数据全面完整,动态变化及时更新,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做到“数字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掌握并正确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素质高”。同时,要敢于提出和认真遵循较高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力争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广大基层公务员是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支持他们做好工作。

  第三,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搞好政风建设。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在行政机关集中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人民政府始终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使广大公务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努力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全体市民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求真务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浮躁和推诿扯皮,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和工作落实上;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制止不切实际、不计成本、不问效果的错误做法;坚持勤政廉政,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以权谋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深知任务非常艰巨,责任十分重大,使命无比神圣,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而努力奋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