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广东去年审计项目5153个 查处违规金额10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1: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卢晓曌)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透露,2004年广东省共完成审计项目5153个,查处违规金额106亿元,追回应上缴财政的资金10.85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72亿元,移交司法、纪检机关案件线索76宗。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到会并发言。

  吴川教育系统腐败案揭锅

  据曾寿喜介绍,去年全省144个县级以上审计机关全面开展了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13.68亿元。此外,还对教育、农业、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情况进行审计,共审计591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1.33亿元。震惊全国的“吴川教育系统腐败”案就是经审计人员之手揭开的。

  吴川位于广东省北部,经济落后。审计组到吴川某小学抽查时发现,整个学校破旧不堪,连电灯都没有。而学校却将实有的692名学生虚报成456名,学杂费在上缴财政专户时,只按456人上缴,将隐瞒的学杂费差额存放账外,作为教师福利来源。吴川市教育局下属镇教办在巧立名目截留挪用教育经费后,不仅“豪吃”,而且“狂取”。据审计查明,2002年至2003年6月,17个镇教办餐费和发放补贴支出高达402.9万元,人均2.9万元。

  50个收费站核减还贷3.8亿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广东省、审计厅重点审计了重点工程项目814个,审计项目投资总额730亿元,核减工程款17.47亿元,查出违规金额4.3亿元,招标投标违规15.84亿元,损失浪费1.48亿元等问题。

  在2003年完成首批对包括洛溪大桥等82个收费站的收费还贷审计后,2004年广东省审计厅又联合财政厅、交通厅对第二批50个收费站的收费还贷审核工作,并公布了其中43个收费站的收费还贷情况,核减还贷基数3.8亿元,核减超支管理费4427.7万元。

  国企查出违规金额36亿

  在对广东省重点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审计时,广东省审计厅审计资产总额289亿元,查出违规金额36亿元,管理不规范54亿元。其中对广东省粮食财务挂账的审计历时五个月之久,调查国有粮食企业911户,审计资金总额112亿元,核实政策性财务挂账11.84亿元,核减企业虚报财务挂账10.89亿元。

  此外,广东省审计厅还对全省2037个单位的2089个经济责任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2.3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6.1亿元,损失浪费21.47亿元,根据审计结果移送纪检监察4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促进了党政机关的廉政建设。

  相关新闻 今年四大审计重点

  时报讯 (记者 卢晓曌) 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出席广东省审计工作会议首次就审计结果公告的事宜作出表态,“从2005年起,除涉及国家秘密、经济安全、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公开的内容,广东省各级审计机关将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的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涉及公共内容的审计结果,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告。”并指出,今年广东省的审计工作要抓住四点内容:

  一是杜绝“注水财政”。钟阳胜表示,要关注各级政府欠债情况,还有“注水财政”“虚假财政”的现象,针对广东某县发生的“财政局出纳私吞高达1亿多元财政资金利息”的事件,钟阳胜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和各单位“管国库”和“管预算”不能是同一个人。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到地厅级干部今年将在广东全面铺开。

  三是推进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和规范管理,包括各地城市和农村信用社及城市商业银行。

  四是重大基本建设项目一直将作为审计重点。根据规定,财政投资超过500万元的项目,从立项到设计、竣工起审计部门应该全程跟踪。凡是省财政投资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自始至终都要列入审计监督范围。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