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禹等名人将“落户”巴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哪种文化是重庆的主流文化?巴文化起源哪里?如何发扬重庆的根性文化?昨日,一场以“弘扬巴国历史,光大巴渝文化”为主题的巴国历史文化研讨会在九龙坡区管委会会议室举行,与会的各路专家旁征博引,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讨论。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巴文化是重庆的主流文化,在建中的巴国城是弘扬巴文化的最好载体。同时,代表们还为巴国城的建设出谋划策,确定了巴国城内雕塑名人名单。

  巴文化系重庆主流文化

  巴文化研究专家、全国政协常委熊笃院士认为,重庆作为远古辉煌强大的巴国的都城,拥有丰富悠久的文化资源,“巴国历史文化”应该是重庆的主流文化,然而,这一主流文化一度被人遗忘,其独特的魅力正逐步被埋没,更为遗憾的是,整个城市文脉甚至出现了“断层”。

  重庆博物馆馆长、三峡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管维良教授称,经过大量考古发现,巴文化起源于重庆奉节,所谓“巴”就是“鱼、盐”,最早的巴人就居住在奉节一带,因为那里盛产鱼和盐。

  古今名人将“落户”巴国城

  “重庆名片、在建中的巴国城必将成为展示和弘扬巴文化最好的载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除了集汉、唐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外,巴国城内的名人雕塑应该具有代表性。最后,经专家们研究,确定了雕塑名人名单,雕塑分神话传说人物、政治军事人物、文化名人、经济名人4大类,除了瑶姬、大禹等神话传说人物外,还有巴蔓子、严颜等政治人物,有杜甫、刘禹锡等文化名人,还有卢作孚、胡子昂等经济名人,邓小平、杨尚昆、刘伯承等名人也将“落户”巴国城。

  据介绍,经过专家精心挑选编写的100个巴国传奇故事也将以地刻、浮雕、圆雕等形式分布于巴国城内,让游客充分了解巴国历史文化。

  巴国博物馆即将掀盖头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九龙坡区文广局有关负责人不无自豪地说,巴国城内最耀眼的亮点要数筹建中的巴国博物馆。据介绍,巴国博物馆位于风景迷人的巴国城内,占地3500平方米,目前已进入收集资料阶段,等展览主线确定后,将进入全面复制文物和布展陈列阶段。

  据悉,在博物馆里陈列展出的除了巴人墓葬发掘出土的文物外,三峡博物馆还将无偿借出三峡出土文物在此展出,同时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再现巴人起源、巴人劳作及宏大的战争场面,让博物馆充满生机和动感。

  记者庞山岚摄影黄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