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房价涨幅在5%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6:30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2004年中国房价涨幅一致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高位运行,已经到来的2005年,最牵动购房者神经的房价会向哪里去呢?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宏观调控成果的不断显现,今年商品房价格增长过快的势头可能减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张学武预计,今年房价涨幅在5%左右。

  张学武在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影响2005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
有金融环境、土地政策等几个方面。

  张学武认为,首先,金融环境的变化将带来房价上涨势头放缓。近两年,投资型购房对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影响非常大,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并带动了全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在去年10月存贷款利率小幅上调后,投资型购房者的需求受到影响,若利率进一步提高则消费型购房者的需求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而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购房者减少、银行贷款利息增加等多方面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为了能早日回收资金,不得不减少开发利润而寻求降价促销。同时,由于近两年高档商品房销售形势不甚理想,银行对这类商品房的贷款持谨慎态度。随着金融环境不断趋紧,高档商品房价格也会有所回落。因此,总体上看房价上涨势头将会放缓。

  张学武说,其次,房价过高带来住房需求逐步减缓。目前,许多城市房价已经超过了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加上贷款利率的提高以及住宅销售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居民购房观望情绪较浓,新增需求的增长会放缓;而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后使拆迁产生的强制性需求也将有所减少。

  同时,经过6年的大规模开发,市场已经逐步摆脱房屋短缺时代。房改后急于改善住房条件的市民大都已买了房子,短期内换房的需求不会太大。因此,即使房地产供应增长减缓,房价也不大可能出现像2004年一样的大幅上涨局面。

  张学武认为,从土地政策看,今年中国仍会实行适度从紧的土地供应政策,土地价格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因此,房价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他说,目前的土地政策对整合房地产企业,调控房地产价格具有相当大的影响。从近两年国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看,土地政策是力度最大、效果也是最为明显的。由于中国土地价格与房价呈正相关系,因此政府虽然无法直接调控房地产价格,但可以通过适当调控土地价格,比如增加土地供应量,控制土地基准价、标的价来实现对房价的间接调控。

  此外,张学武认为,建筑成本不断上升也是影响住房价格的重要因素。去年中国建材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根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线材价格同比上涨30.4%,螺钢价格同比上涨26.2%,水泥价格同比上涨12.6%。据测算,建材成本上升将使房屋造价每平米上涨100元左右。这些住房竣工后,其销售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同时,随着居民对商品房质量、居住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房屋开发投入也会越来越大,成本也越来越高,这对住房价格也会有较大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