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人才质量全国居第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3 华商晨报
沈阳人才质量全国居第二(图)
倪鹏飞

  新闻提示

  由中国社科院多位专家学者组织编撰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近日出版发行,该书被业界称为“人才蓝皮书”。

  昨日,记者专访了书中执笔《城市的人才竞争力比较》的作者倪鹏飞。该部分报告中根据我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现状,运用客观科学的指标体系选择了综合竞争力靠前的47个国内城市,通过近20个指标进行了人才竞争力的比较。

  倪鹏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2003年由他主编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曾在全国引起轰动。

  晨报讯 (记者 杨海峰)备受业界瞩目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近日“出炉”,沈阳人才质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位列第二位。

  目前沈阳人才队伍的整体状况如何?倪鹏飞对沈阳人才竞争力的总体评价是:沈阳从业人员的比例很高,总体人才素质、质量不错,但是沈阳人的思想观、创业精神和开放意识需要改变。

  人力资源质量领先于上海、深圳

  根据倪鹏飞的调查,沈阳市的人力资源质量在全国居第二位,仅次于北京,领先于上海、深圳等城市。

  “在这点上,大中城市的人力资源质量明显高于小城市。”倪鹏飞一字一顿的表述显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沈阳的城市规模明显占了优势。

  据最新统计,目前沈阳具有专业技术人才33万人、技能型人才60万人,大学专科以上学生超过47万。而我省总体人才资源质量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也占优势,可以排进前十名。

  人才专家对此表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提高缘于人才教育和培训取得的成就。沈阳人才资源质量的优势,代表从业人员对社会贡献能力的不断提高,从而为沈阳振兴创造更大的价值。

  城市从业人员数量名列前八

  《城市的人才竞争力比较》指出,在城市从业人员数量上,沈阳市在47个城市中名列第八位,上海、北京、重庆名列三甲。

  据统计,沈阳市拥有各类人才120万人,在职人员人才总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位,同时还潜在着十几万的离退休人才。

  倪鹏飞表示,发展较快的城市吸纳就业的能力较强,从业人员增长较快。作为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沈阳凝聚人才的能力正在增强。

  据悉,2004年进入沈阳市求职的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外省市。

  人力资源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

  对人力资源消费需求,沈阳排在47座城市的第四十一位。倪鹏飞就此表示,“现代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定量的人才作基础性支撑,发展较快的城市的人力资源需求明显大于发展较慢的城市。”

  此外,在人力资源配置、城市从业人员增长等方面,沈阳在47座城市中也排在后十位。

  这表明,沈阳市的人力资源仍滞后于城乡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为:拔尖人才群体规模小,缺少领军型高级人才;传统产业人才多,新兴产业人才少,初、中级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少,城市人才多,农村人才少;人才市场体系不完善,整体性开发配置的新机制尚未形成;技能型人才出现断档,高技能人才年龄偏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