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严查“虚假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3 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秦齐思 梁爽 通讯员 崔国玺)临近春节,各商场、超市中眼花缭乱的促销手段往往让消费者掉入价格陷阱。

  针对这一愈演愈烈的现象,沈阳市商业局消费品流通处副处长田甲男说:“目前沈阳市商业局正在对商场‘虚假打折’现象进行调研,将会拟出一份《规范商业市场秩序》可行性文件,并联合物价局、工商局等三部门共同对商场进行价格方面的检查。”

  记者从沈阳市物价局获悉,从即日起,该局将率先在春节前对市内数十家大型商场、超市进行全方位的价格监督检查,这是该局“叫停”商场、超市虚假打折之后的又一次大行动。

  据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商场、超市执行明码标价情况,有无虚假打折、虚假标价等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价格欺诈的十种表现形式

  沈阳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提防10种价格欺诈方式:

  1.虚假标价:在商品标价签上标一个价格,但顾客结账时却按另外一个价格结算,并且称其标价签标的物品并不一样,以虚假标价误导消费者。

  2.两套价格:比如说在酒店,当顾客点菜时提供价格低的标价簿,在结账时按价格高的标价簿结算。

  3.模糊标价:如沈阳某超市在货架上促销一种商品,其价格标的是1.99元,但消费者结账后却发现,该物品在账单上的价格已变为了2.65元,当消费者质问为什么和标签价格不同时,该超市人员表示是输入错误造成的。

  4.虚夸标价:如沈阳某商家在其经营场所以“全市最低价”、“所有商品价格低于同行”等文字进行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实际上几种商品价格都高于其他商家。

  5.虚假折价:如沈阳某品牌在商店内以“全场三折”的文字进行价格宣传,但消费者发现该品牌数十种商品中,只有几种商品按三折销售。

  6.模糊赠售:如湖北省黄石市某粮店标示买五升某品牌食用调和油赠一,未标明赠品的品名和数量,实际给消费者的仅是一小袋花生米。

  7.隐蔽价格附加条件:如福建省某百货公司采取“购物返A、B券”的手段促销,其中A券可当现金使用,而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B券只能附等值人民币现钞才能使用,误导消费者在店内循环消费。

  8.虚构原价:如上海市金山区某商场销售皮夹子,使用降价标价签,标示原价158元,现价98元,却不能提供原价的交易票据。

  9.不履行价格承诺:如北京市某超市向消费者承诺在2002年1月12日至1月15日期间,凡购买某品牌清洁抹布实行买三送一,而实际消费者购买后并未获得赠送。

  10.质量与价格、数量与价格不符:如河南省南阳市某商店销售价格3元的袋装白糖,标示每袋重量1000克,而实际每袋重量仅有750克,数量与价格不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