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6沈河街道办的减法样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3 华商晨报
16-6沈河街道办的减法样本(组图)
16-6沈河街道办的减法样本(组图)
调查背景

  “经研究,同意你区将原16个街道办事处调整为10个,并对街道办事处行政管辖区域进行调整。”

  1月18日11时,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沈河区街道办事处行政管辖区域调整的批复》被送至沈河区区委、区政府。

  至此,《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完成了所有法定审批程序,正式开始运行。

  就总体角度而言,2004年沈阳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对沈河区街道办的缩并起到了助推器作用;就个体角度而言,同样在2004年,沈河区将原有的中街管理办、旅游局、中街街道办事处和正阳街道办事处合为一体,组建中街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这种在体制改革方面探索的成功,增添了街道办缩并的保险系数。

  横向,沈河区此举是全国城市管理改革中的微澜;纵向,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脚步渐走渐强,对沈阳市相关改革的标本意义突显。

  盛京路25号,沈河区区政府所在地。

  1月15日,星期六,13时30分开始,行色匆匆的人们和车辆络绎进入区政府大院。

  他们全部是沈河区现有各街道办事处的主要领导。此前,他们只知道要在这里召开“全区街道机构改革动员大会”。

  这一次,媒体比当事者早一步知道了改革的具体内容。

  就在同日上午11时,沈河区区委、区政府在凯宾斯基酒店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沈河区将该区2005年的大举动———《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推向前台。

  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

  “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河区副区长吴智丰指出了改革的方式。

  这种改革随即在一些人身上得以体现。

  沈河区新北站街道办事处原主管城管工作的副主任田丰凯就是其中的一个。

  1月17日,他像往常一样早起上班,不同的是,田丰凯的身份和办公地点在这一天里发生改变,职务虽然还是副主任,但上班的地点已改至五里河街道办事处,成为五里河街道办事处改革后班子的新增成员。

  同一时间里,重组后的10个街道办,都在忙着欢迎新配置班子成员的到来。

  “街道办变成10个以后,新北站街道办事处原领导班子成员中有4个人的工作发生了变动。”改革引起的领导层面变化,并未使田丰凯感到不安,因为“所有街道办的班子都已变了。”

  “我们原有的人一个也没走,只新来了个领导。”1月17日下午,五里河街道办事处一位女同志说,这次改革对作为普通工作人员的她没有太多影响。

  不论这种自上而下的改革,最终目标是否和期许的相同,无论是就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细节的把握、时机的选择,还是就充分回避相关风险而言,技术含量很高,彰显了政治智慧。

  市场经济的减法动了计划经济的奶酪

  “充分整合资源,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建立城市管理新体制;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完善,逐步走向‘小政府、大社会’……”

  新闻发布会上,沈河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冯守权阐明了“大举动”的原则和目的。

  2005年初,已在前一年内三易其稿的《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最终敲定。

  事实上,关于沈河区街道机构的改革,街道工作人员似乎早已有所预感。

  “人们渐渐知道的是,原有街道办事处的布局已经不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包括:街道办事处之间管辖面积、驻在人口的差距;彼此间经济和社会资源的严重不平衡。……”原文化路街道办、现五里河街道办书记洛传光,说出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心态,“出于解决这些问题的考虑,街道办事处也是要变的。但大动还是小动,怎么动,人们都没想得很仔细。”

  不久,这种预感在2004年8月11日,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在视察小巷工程时得到近乎被确定的强化。当时有媒体报道,沈阳市拟将各区的十几个、二十个街道合并为三五个大街道,改革拟选沈河区作为试点城区。

  “改革应该说势在必行。”沈河区民政局局长任立顺,此前对街道的现实情况做了积极调查和探索。

  “沈河区的街道体制27年没变,在管辖面积、人口、资源分布等等方面都存在问题。”《方案》的具体操作者任立顺介绍,“原来最大的文艺路街道办事处所辖面积3平方公里,而最小的山东庙街道办事处所辖面积只有0.5平方公里,两者相差6倍;经济资源苦乐不均;大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9万人,而新北站街道办事处只有1.12万人;部分街道之间界线不清,有的仅以一条小胡同为界,产生了一个小区分属两个街道管辖的状况。”

  仅就管理上的难度,任立顺局长举了个例子:“一经有个市场,它所属大西、一经两个街道办事处,一家一半,大西要求的紧,我就是一经的;一经管的严,我属于大西。城市管理出现困难。”

  与出现“管理真空”不和谐的情况是,各大小街道人力资源的配置相同,基本上都是30个行政编,每个街道办一年的活动经费大体在300万元左右,行政成本高。

  然而,“改,必然会涉及到人、财、物,如何在稳定中改,成了首要问题。”吴智丰副区长说,“稳定,是区领导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次胆识与理性的完美嫁接

  动员大会结束后不到18个小时,1月16日上午,部分涉及到工作调动的街道干部逐一得到通知。

  实现平稳过渡的背后,是难以尽言的艰辛和深思熟虑。“我们做了长时间调研,并尽量减少波动。”吴智丰副区长说。

  2004年初,沈河区的相关领导对大连及南方6城市的街道机构改革进行了考察,这次考察为沈河区改革积累了经验,也增加了决心。

  本着人口和地域均衡的总体思路,沈河区民政局在保密状态下,开始了《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吴智丰副区长也表示:“选择年初公开具体措施,一是上一年的工作已经结束,来年的工作计划已经制定,这个时候即便知道了可能涉及到自己的改革,心里状态可能不一样,但工作结果却一样。”

  1月11日,方案开始征求区人大、政协意见后被正式公开。

  与此同时,沈河区纪委1月12日印发《关于在街道机构改革期间严格执行纪律的通知》至各街道党工委、纪工委;1月20日,沈河区人民政府将“关于印发《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期间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下发至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强调“不准突击花钱,防止突击提干,隐匿财产、国有资产流失”;区政府提出各街道办事处要将印章上缴等等明确要求。

  吴智丰副区长认为这些“预防在先”的措施为方案的平稳进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月12日上午,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同一时间,区政府将沈河正(2005)1号,《关于调整街道办事处行政管辖范围的请示》上报沈阳市政府,待批。

  12日,区政协给出了对《方案》的意见。14日,《方案》在区人大被通过。15日召开了动员大会,17日新街道班子成员配置完成。吴智丰副区长的观点是“一周之内完成的审议程序,为《方案》的最终实施奠定了基础。”

  “沈河流”布局的拉动点在哪儿

  1月17日是新街道班子成员报到的时间。

  五里河街道办洛传光书记说:“在迎接新领导干部的时候,我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打响五里河品牌’。在动员大会上当我得知新增了五里河(街道办)后,我觉得这个决定很精明,我也很振奋。文化路不是驰名中外的,而五里河则中外皆知,文化渊源和地域一脉相承。我们要按着现有优势打造这个品牌,靠很好的服务来营造经济环境。不仅仅要依靠资源,还要挖掘地区优势。”

  沈河区的相关领导,对于这次“平稳过渡”很是满意。

  任立顺给这种平稳以注解:“少动、快动,减少震动。改革的第一步走得很顺畅。”

  就辽宁情况而言,全省现有539个街道,平均人口只有3.5万人,其中不够2万人的街道就有110个,占20%。

  “我认为这不足2万人的110个街道是必须合掉的。”省民政厅副厅长周志敏描述他的观点。

  他对沈河区街道机构改革的评价很高:“现在全省平均一个街道只管7.6个社区,管理范围过小,必然增加管理的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讲街道和社区调整是势在必行的,沈河区先走一步是非常正确的。希望沈河区在工作中能够发现一些问题,积累一些好的经验,为下一步在全省进行推广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省情所所长梁启东教授以学者的严谨分析了沈河区的改革:“对于沈阳来说,(缩并街道办事处)有利于基层社区的稳定和保障以及其功能的完善。沈河区的改革,是在适应城市化加快发展的潮流,应该说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积极探索,走出了街道管理的一种新尝试。尽管这种探索刚刚开始,也不见得一定会尽善尽美,但是毕竟走出了很好的一步。”

  “我认为,从城市发展来看,将来的趋势是街道办事处越来越弱化。”梁启东更进一步地说。

  目前关于街道改革最新的消息是,2005年沈城街道办事处的改革将有所动作。本报记者 段芳宇 经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