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条块变一体 依法治景区 西湖变美 支点是体制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驻浙记者万润龙通讯员杨振华报道

      本报杭州1月24日专电几乎所有到过杭州的人都会有同一种感觉:这几年,西湖变得越来越美。日前,一批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聚会杭州,研讨国内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的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管理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风景名胜区保护的新路。

      长期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像国内多数景区一样,缺乏一个统一管理的机构。当时的市园林文物局虽然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西湖和公园风
景点实施直接管理,但因受职能权限的限制,无权解决整个风景名胜区内存在的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风景区整体形象和申报世界遗产的进程。

      2002年9月,杭州成立了具有政府职能的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这一管理体制打破了原先西湖景区管理上的条块分割,开始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实施统一管理。这一新体制的形式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既以管委会形式解决风景名胜区区域性统一管理问题,集中和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面保护管理,促进景区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又借助园林文物长期积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实践经验来支撑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新体制机构精简,工作重点突出,景区管理的专业和技术特色强,人员编制精干,财政负担较轻。

      实践证明,新体制符合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实施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统一管理、永续利用的总体要求。继西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圆满完成之后,西湖管委会又先后完成了杨公堤景区、新湖滨景区、梅家坞茶文化村等“三大景区”建设工程和西湖15景的建设工作,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景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西湖“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世纪全景之梦得以实现。

      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设立后,杭州市根据法律赋予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保护、利用、规划、建设的管理权限,先后制定出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

      在日前举行的高层论坛上,中国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两院院士周干峙等专家认为,西湖保护的体制和规划设计符合杭州现有的经济条件、符合环境的需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杭州的经验值得向全国风景名胜区推广。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等表示,在我国尚未为风景名胜区立法时,杭州市已经有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这种依法治景的意识值得称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