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楚放谈)用爱拥抱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汪金友

  年末岁首,深圳市拉开了该市第二届“关爱行动”的序幕。据报道,这届“关爱行动”的口号是:“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其方式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组织一系列扶弱帮困的关爱活动;重点是关怀和帮扶未成年人、外来劳务工、社会困难群体等。

  闻此消息,我心里热乎乎的。有句歌词唱得好:“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的关心是快乐的,爱的帮助是幸福的,爱的付出是高尚的,爱的价值是无限的。“关爱”就像种子,一旦播撒下去,就会产生出千万颗果实。

  爱在哪里?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有道是“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只要心怀恻隐,乐于施爱,每一颗心灵都能献出慈善。我非常喜欢塞万提斯的一句话:“如果你贫穷,就用你的美德来显示自己;如果你富有,就用你的善行来显示自己。”这话道出了一个深刻哲理:只要能显示出美德,穷人也可成为精神的富翁;显示不出善行,富人也可能变成精神的乞丐,甚至会感到空虚、孤独。

  虽然,我们的社会在一天天进步,我们的生活在一天天改善,但总会有一些人需要“雪中送炭”。就拿“劳务工”这个群体来说吧,他们很多是背井离乡到城里和外地打工的,常常是“天当房、地当床”,干的苦累活,拿的低工资。不少人半年回不了一次家。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儿女,也有爱情,也追求幸福。对他们多些关爱,就能让他们多些温暖。

  当然,需要关爱的远不止他们。事实上,“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谁都有可能遭遇危难和困苦,都需要得到他人关爱,也都应该关爱他人。怎么关爱?第一是关心,像关心自己一样关心别人:他们冷吗?他们累吗?他们有疾苦吗?在关心中给人以温情。第二是理解,理解别人的处境,理解别人的苦衷,理解别人的难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予人方便。第三是帮助,用自己的优势,尽自己的力量,能给什么样的帮助就给什么样的帮助,能帮助多少人就帮助多少人。

  用爱拥抱每一天,就能让爱弥漫于整个社会,让爱滋润每个人的心田。面对许许多多的需要帮扶者,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