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学子带父亲上大学 自强不息边学边做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15 大众网

  本报烟台讯 为求学,他先后做过20多份兼职工作;为尽孝,他将病重的父亲接到了身边。“虽然生活是艰苦了一些,但能够边上学边照顾父亲,我感到很快乐。”1月23日,带着父亲上大学的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中文专业大四学生张修奇,平静地对记者说。

  张修奇来自莒县。在他8岁时,母亲不幸去世,父亲患有严重的支气管哮喘,不能干体力活,家里还有年幼的妹妹,一家三口就靠家里饲养的几头猪度日。在亲戚的接济下,张修
奇发愤读书,2001年考入烟台大学。

  “从农信社贷款3000元,亲戚拼凑了3000元,交完5000多元的学费,仅剩几百元。这是我最后一次向家里伸手要钱。”张修奇说。上了大学,张修奇开始了辛苦的打工生涯:先是为校外的一家书报摊打工,除了上课,每天抱着报纸在学校里叫卖,平均一天能挣6元钱;后来又在学校绿化科找到一份工作,清扫校内2000多米长的马路,一天4元钱。就这样,他一直干到大二结束,除了自己吃饭,每月还要往家里寄一部分钱。

  2003年暑假,张修奇没有回家,找了一份体力活:挖沟、铺设电缆,整整干了一个假期。但随后的国庆节,再次传来父亲病重的消息。张修奇拿着打工挣来的600元血汗钱急冲冲回到家,看到老父面色苍白、有气无力地躺在床上,张修奇的心都要碎了。“当时我脑中就产生了弃学回家照顾父亲的念头。但想想这些年的坚持就是为了上大学,我又不甘心半途而废。”当晚,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天亮时,他突然有了办法。

  张修奇的父亲说,听到儿子要带着他上大学的决定后,非常吃惊,开始并不同意。但张修奇决心已定。国庆节后,他带着父亲到了烟台,在学校附近的埠岚村租了一间房住了下来。老师和同学知道了,来到张修奇的家,送来米面和过冬的衣被,鼓励他继续努力,不要灰心。2004年夏天,他把妹妹也接了过来,一家三口在烟台团聚,算是有了一个完整的家。这时,勤奋刻苦的张修奇当选为班长,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兼职。这样,从大学一年级到大四上学期,他共做过20多份兼职,包括牛奶工、推销员、服务员、装卸工等。

  “其实贫困没有什么,关键是要相信自己。虽然生活难免有磨难,但我对生活的热情不会变。”对于美好的未来,张修奇充满着自信和期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