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博将调整布局 邓小平专机寻找安身之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41 温州新闻网
军博将调整布局邓小平专机寻找安身之地(图)
  停放在军事博物馆广场东侧的编号为B-2207的“中央专机”。本报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记者汪城)接市民报料称,曾在军事博物馆展出了多年的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乘坐过的中央专机“三叉戟”现已停展。记者昨天了解到,停展原因是军博要对展览布局重新调整,需要把该飞机撤出场地,但目前的飞机拥有者却称,该飞机现还不知安放哪里合适?希望能得到有能力的个人或公司的帮助,让飞机继续发挥其教育意义。

  昨天,市民赖小姐打进本报热线称,她经常带孩子到军博去参观编号为B-2207的“中央专机”,但却发现该专机已挂出“专机停展”,后得知专机早在去年年底就停展了,具体原因不清楚。

  就赖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昨天从军事博物馆了解到,军博对该机的展出是和北京市瑞益康技贸公司合作的,双方签订的展示合同截止日期为2004年12月31日,按照上级指示,军事博物馆要对展览布局做总体调整,所以要求该公司把“三叉戟”在规定时间内撤出广场。

  “军博要求我们在2月底前把飞机撤出,但我们到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安放”,北京市瑞益康技贸公司总经理武三忠昨天接受采访时说。

  据他讲,这架飞机是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外出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到1995年英国厂家停止生产该型号飞机,该飞机才停飞退役,由当时国家物资部下属的中国国防军工物资总公司购买下来。当时购买的考虑是想做新颖的“飞机广告”,宣传公司的形象,但后来了解到该机背景后,在1996年和军博合作,把该机放在军博东侧广场进行展出,到目前为止已接待了参观游客160万人次。

  对于专机撤出军博,武三忠表示理解。但由于该机机身长35米,两边机翼加起来长约30米,机尾高约8米,增加了拆运的难度。为此,他曾考虑搬到中华世纪坛西侧的广场上,希望能借世纪坛和宋庆龄儿童科技馆为伴,充分发挥该地区和该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目前该建议没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这架飞机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中央首长专机,具有一定文物价值和教育意义,我希望它在撤出军博后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武三忠说。他透露,如果有人或单位感兴趣可向公司购买下来自己管理或购买后捐献给国家,让该机能为北京市留下一个特殊的纪念,继续向市民开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