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林,也造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41 宁夏日报

  一种投资新方式悄然显现

  1月15日,一辆大轿车和几辆小汽车拉着数十人,出现在永宁县征沙渠一片广袤的林地里。这是注册不久的宁夏绿海新洲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第一块速生丰产林基地。而前来对树林进行“考察”的,是一批有意投资的先“吃螃蟹者”。他们中有退休干部职工、个体户、私营企业老板,还有五六位刚下飞机的北京人。

  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兴致勃勃地仔细观察这些去秋才栽植的林木。记者看到,面积达1500亩的林木基地刚刚冬灌完,6万多株速生杨一排排像列兵一样精神抖擞,远处,几个身穿天蓝色工装的小伙子正在田里巡查。绿海新洲管护公司经理步建军向大家介绍,这里以前是一片沙荒地,近几年经过改造种植粮食作物,但经济效益不好。现在种植了速生杨,改变了面貌。他们选取由中国林学会杨树专业委员会推荐的树种,按照国家林业局速生林管护标准科学管护。

  一位京腔京韵的先生侃侃而谈:7年以后,每亩地收获木材20立方没问题。这种由造林公司负责造林,投资人出资认购,再委托专业公司管护的方式叫“托管合作”林业管理模式。也就是说自愿投资造林的法人和自然人,以合同的方式购买一定单位的活立木,并拥有该林木的产权,再以合同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管护,公司对服务结果做出承诺。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专业公司林业资金投入问题,同时让没有经验、没有技术的普通百姓也可以拥有一片树林,并在树木长成后变现获取收益。

  记者采访得知,他叫周明,48岁,1982年北京大学林业系毕业,我国第一批赴美工商管理硕士,国家18位CEO执行官之一。曾任赤峰市林业局局长,后因在执行项目中摔伤而休养,现受聘担任宁夏绿海新洲公司总经理。

  第六大林业工程承担起重要使命

  熟悉国内外林业的周明深怀感情地说:“我之所以热心这项事业,是带着赎罪的心情。因为在早些年我当林业局长的时候,每年的工作任务就是按照计划带领大家采伐树木。我国的森林资源建国以来已经采伐了100亿立方米,剩余不到10%。2000年,我国仅木材进口用汇就高达106亿美元,成为继钢材、化肥后的第三用汇大户,到了2003年,木材用汇已达134亿美元,一跃成为第一用汇大户。”

  周明说:“既要保护生态、保护森林,又要满足国民经济用材,2002年,我国继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五大林业工程后又启动了第六大林业工程———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工程。15年内,建设2亿亩速生丰产林,缩小木材需求缺口,减轻现有森林资源和天然林保护的压力。宁夏绿海新洲的速生杨林木基地就是2亿亩中的一部分。我将致力于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

  周明介绍,在新西兰,拿20%的土地种速生林,解决了国内98%的木材需求,加拿大用2%的林地,解决了国内50%的木材需求量,而且在“托管造林”方面已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而国家林业局速生林建设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成祖近日在宁夏检查工作时也说,由于速生丰产林工程市场化运作的特点以及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非公有制经济和用材大户正在成为工程建设的主体,社会资金对这项工程建设表现最为活跃,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个标志性文件开启了一个新产业

  2003年6月25日,被业内称为“9号令”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指出:“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鼓励社会各主体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发展林业。”彻底变革了固守40年的林业“公办”政策。

  这个文件被嗅觉灵敏的有识之士迅速传播,人们由此知道了还有这样一条投资途径。当年,大连、沈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南京、西安等地均出现了一批以营造速生丰产林为主业,以托管为经营方式的专业造林公司。这些公司通过林木、林地流转,大面积营造速生丰产林,仅北京地区,就有3000多人与造林公司签了购买活立木的合同。

  原先在宁夏创业后到北京打拼的白女士、潘先生目睹了这一现象,进行了一番认真调研,果断决定打道回府,投资500万元,在宁夏开发这一事业。如今身为绿海新洲董事长的白女士说,公司根据国家的林业政策,将在银川周边地区建成万亩速生用材林基地。现将第一期征沙渠1500亩样板林拿出45%用于与企业或个人进行合作。

  周明一笔一笔向大家算细账:根据速生杨的生长特点和市场用材需求,科学设定速生杨树7年成材,按照协议规定7年托管期后每亩产材不低于15立方米、每立方米最低650元保守估算,每亩毛利率可达1.3万元,减去每亩大约6000元的投入,可得到纯利润7000元左右,年回报率在15.6%至20%。他还从政策、市场、技术、管理、服务、法律诸方面的保障进行了讲解。

  紧跟北京人,宁夏人“蠢蠢欲动”

  合作造林经营模式的出现,既有国家发展林业的政策背景,同时也有木材短缺、投资利益驱动的市场背景。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现实中一项产业热起来后,马上会有鱼目混珠者和经营不规范者乘机牟利。因此,人们担心会不会出现“把大家的钱卷跑”等是很正常的。

  白女士坦然地说,所以,如果你想买片林子做投资的话,一定要慎重选择林业公司。首先,你得看这家林业公司是否能帮你办林权证;其次,要看你投资的林业管护费是否接受银行监管;再次,还要看公司是否为你保险;最后,要看林业公司自身是否形成了产业链,也就是说,投资的林木长大成材后卖给谁?这些在我们绿海新洲都不是问题。

  从北京特意赶来的王女士,50多岁,曾是内蒙古农垦兵团的北京知青,回京后在机关工作,现内退。她热心地与记者交谈,说30年前曾来宁夏学过如何种水稻,看了征沙渠的速生杨基地,觉得非常好,打算在这里投资。同她一道来的其他几位北京人,也都有在宁夏投资速生林的意向。他们告诉记者,北京市的民间造林公司有30余家,在京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林子成为京城百姓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很多市民买不到北京的林了,现在转向内蒙古、河北买林子。

  从自治区某事业单位领导岗位上退休的赵女士和他的丈夫仔细看了林地现场,听了介绍,赵女士胸有成竹:“我们准备买,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银川大学一名教师说,手头有一点积蓄,投资干别的没有技术也没有精力,选择这个项目比较安全,打算买5到10亩,正在咨询买哪块地好。

  一位上了年纪的先生说:“我为我的小孙子买几亩林子,这可是个很有意义的礼物啊。又绿化又赚钱。”

  还有很多人正在咨询、考虑。毕竟,投资,对个人来讲是件大事啊。(本报记者 武立真实习生张俊毅)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